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法律法规>
银行柜员多给了1万元,离柜真能概不负责吗?
2021-06-16 08:52    

取款还能赚钱?本想取出4万元,柜员不小心给了5万元,银行想要追回,取款人拒不归还,看看这事儿怎么判。

案件回顾

何某持卡到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某银行取款4万元,银行工作人员受理业务后,因工作失误从后侧钱箱内拿出5万元支付给何某,何某取款后离开银行。后来,银行工作人员在对账时发现,实际结存现金少于账面结存现金1万元,经工作人员回忆,并查看公共视频,发现多给了何某1万元。

该银行工作人员多次联系何某,要求返还该笔款项,何某拒不承认并拒绝返还。无奈之下,银行以不当得利为由将何某诉至法院。

法院怎么判?

案件审理过程中,何某不承认自己多收取1万元款项,但对其办理取款4万元业务无异议,并认可1扎人民币为1万元的事实。

银行提供的三张视频截图及视频录像显示,银行工作人员从钱柜内取出5扎人民币放至何某身前的取款口,10时25分18秒,何某将4扎人民币装进袋子,10时25分25秒,何某又将1扎人民币装进袋子里。由此可以证明,何某办理取款4万元业务,而银行工作人员支付了5万元,何某实际取走了5万元。

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何某多收取该1万元款项没有法律依据,其作为得利人获得了该利益,并导致福建省建宁县某银行受到损失,构成不当得利,对银行的损失应予赔偿,最终判决被告何某返还原告不当得利款项1万元,并支付利息。

离柜真的概不负责吗?

银行工作人员失误,凭什么让储户归还?

银行职员在履职过程中失误,而储户作为不当得利的实际受益人,银行有权向储户要求返还。

银行“离柜概不负责”是霸王条款吗?

这个条款可以视为格式条款。在该条款中,银行免除了自己的义务,增加了对方的责任,在此种情况下,该条款本身无法律效力。

如果银行给少了钱怎么办?

出现银行少给钱的情况,储户不必着急。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是,储户保留单据,并要求银行调取公共视频。只要在民法典的规定和民事诉讼法的期限内,我们仍然可以主张要求银行返还。

法典有何规定?

民法典第九百八十五条规定,得利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的,受损失的人可以请求得利人返还取得的利益,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为履行道德义务进行的给付;

(二)债务到期之前的清偿;

(三)明知无给付义务而进行的债务清偿。

民法典第九百八十六条规定,得利人不知道且不应当知道取得的利益没有法律根据的,取得的利益已经不存在的,不承担返还该利益的义务。

民法典第九百八十七条规定,得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取得的利益没有法律根据的,受损失的人可以请求得利人返还其取得的利益并依法赔偿损失。


来源:央视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熊孩子”称谓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理念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