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平台漏洞不是“掘金”商机
2021-06-23 08:13    

人民法院报讯 应加快立法进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其指引和规范作用,同时建立网络信用体系和统一的跨平台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成本,形成综合治理体系。

眼下不少电商平台正在开展“618”年中大促,在消费者“买买买”的同时,也有一些平台从业者盯上平台漏洞“薅薅薅”,实施诈骗犯罪。除了线上购物,网上订餐、网约打车等在线经济的漏洞同样被盯上,一些从业者非法获利侵害互联网企业合法权益,最终受到法律惩罚。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利用新经济业态漏洞进行诈骗的相关案件,从司法层面加大对职业“羊毛党”的打击力度。

近年来,平台被“薅羊毛”的事件屡见不鲜,其中不乏利用平台漏洞、商家错误、虚构交易、虚假刷单骗取补贴的“薅羊毛”行为。有人看到了这些“商机”,甚至组建专门的团队或公司非法“掘金”。2019年,拼多多平台被“羊毛党”薅走上千万元。据了解,一个黑产团伙利用漏洞非法获取千万优惠券,拼多多回应称,该优惠券未曾在线上发布过。

安全专家表示,由于单个IP、单个设备能薅的羊毛非常有限,而黑产团伙为了大规模获利,通常利用批量账号和自动化软件,绕过平台设定的限制规则,大量地囤积红包和优惠券,然后将这些红包和优惠券放到黑市以不同方式进行再变现。显然,这种利用平台漏洞、虚假刷单骗取补贴的“薅羊毛”行为,不仅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构成刑事犯罪。

今年5月,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大学生“薅羊毛”案件引发广泛关注。该案中,当事人徐某利用肯德基APP客户端和微信客户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售予他人牟利,并将这一方法传授给同学。案发后,徐某等5人因犯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可见,平台漏洞不是非法“掘金”的商机。即使平台在营销活动中故意设置“bug价”或其他“漏洞”,这对于“羊毛党”消费者不应苛责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并不是非消费型“羊毛党”实施违法行为的理由。正如上述案例中大学生利用系统数据不同步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具有非法占有的主观动机和出售牟利的客观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尽管利用平台漏洞非法“掘金”受惩的案例不在少数,但依然没有从根本上产生震慑和遏制效应。究其原因,正如相关专家所言,这与目前有关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法律法规、交易规则、技术设备,以及日常管理还不够健全和成熟有关,加之互联网平台交易具有远程、虚拟等特点,让不法分子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网上作案不容易被发现,所以铤而走险。

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快立法进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其指引和规范作用,同时建立网络信用体系和统一的跨平台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成本,形成综合治理体系。平台和商家也要事先完善规则,堵塞各种漏洞,不给职业“羊毛党”非法“掘金”的机会。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付 彪    编辑:王健    
上一篇:云南野象北上正常吗?野生象是迁徙物种?一文科普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