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传“2021酒驾有新规”酒后挪车不算酒驾?假的
2021-07-01 08:18    

小区停车、挪车,不算酒驾;酒后在车内开空调会算酒驾,遇到紧急情况,跟交管部门备个案就可以酒驾……

最近网上一篇关于“2021版酒驾有新规”的文章被各个微信群转发。25日,武汉市交管局醉驾办案中心对此辟谣:酒驾、醉驾的处罚依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刑法修正案(八)》,不存在2021版新规,市民切莫轻信小道消息,坚守“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动车”的原则。

谣言一:小区停车、挪车不算酒驾

网传:“酒后在小区停车不会受到处罚,但要保证小区是封闭的。”

醉驾办案中心民警介绍,在日常的执法中,碰到过不少喝了酒的车主明明请了代驾,却为了省事自己从停车场将车开到出口,被执法交警现场碰到了,被认定为酒驾、醉驾。这就是告诉大家,不要以为酒后在停车场开车不算酒驾,一般情况下,只要酒后驾驶的车辆发生位移,就算酒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因此,向社会开放通行的小区、单位内部道路、公共停车场、地下车库等均属于道路的范畴。只要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了物理上的位移,即可认为驾驶行为已经完成。所以,在小区、停车场挪车的行为在刑法上也会被认定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

谣言二:紧急情况下备个案就不算酒驾

网传:“遇到紧急情况,比如突发疾病或者其他意外时,需要开车送人去医院急救,这个时候车主可以拨打110进行备案,就能开车送病人去医院。”

武汉醉驾办案中心民警介绍,酒驾、醉驾属于危险驾驶行为,醉驾更是属于刑事犯罪,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鼓励酒驾、醉驾,所谓紧急避险要结合事发时的实际情况、当事人动机、行为后果等等综合考量,一般适用情况极少,遇到紧急情况时,首先要遵守法律,第一时间向公安、卫生、消防救援等专业力量求助。

谣言三:喝酒后在车里吹空调休息被扣分罚款

网传:“很多车主因为在车内休息而被处罚。因为在新规实施前,只要车处于起步状态,就会被判定为酒驾。比如开空调、开车载音响都算发动车辆。”

武汉醉驾办案中心民警表示,酒驾、醉驾是有认定标准的,首先要有驾驶行为,也就是让车辆动了,发生了位移,如果仅仅只是饮酒后在车内休息,开了车窗、空调,没有驾驶车辆移动,这都是不会被认定为酒驾的。但如果存在驾驶行为,造成车辆移动,一样会被追究责任。

饮酒(醉驾)驾车需符合3个条件:

1.血液酒精含量达到规定数值标准:即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毫克、小于80毫克的为饮酒;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的为醉酒。

2.驾驶机动车。对于“驾驶”行为的定义,主要是指车辆启动之后发生了物理位移。

3.上道路行驶。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二手房停贷是假的 额度吃紧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