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隔夜茶、瓜子皮、鸡蛋壳…… “废物利用施肥法”高危低效不值得
2021-07-29 15:41    

科学辟谣平台讯 流言:对于如何给家庭盆栽植物施肥,民间的各种“偏方”也是不少:隔夜茶浇花、豆渣沤烂追肥、鸡蛋壳倒扣大法……

真相解读:隔夜茶、瓜子皮、鸡蛋壳倒扣……这些家用“土法施肥”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但对于花花草草们来说,这些看似经济实惠的“废物利用”并没有什么用。

首先我们要肯定的是,这些“废物”中确实是含有促进植物生长的各类元素,但问题是含量太低,而且就好比日常垃圾分类中的废品回收,需要处理才能再利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废弃物,其使用价值自然是极其有限的。

像是茶叶渣、鸡蛋液、瓜子皮这类“废物”,都是没有经过有效处理的“原材料”,由于自然降解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不仅不会对植物的生长有所促进,反倒还会对植物栽培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①发酵产热烧苗

土壤温度过高导致的植物损伤

有机物(果皮,乃至鸡蛋壳内壁上的蛋白质薄膜等等)在发酵的分解过程中会产生热量,稍有不慎就会因为局部土壤的高温“烧”坏植物的根系。而且家庭栽培很难把控这些废物的用量,随便给土壤加料引起的“烧苗”,严重时极易导致植物的快速死亡。 

②招引病虫害 

细菌性软腐病之类的有害菌病害 

未腐熟有机物导致的花盆土壤发霉 

除了发热之外,发酵过程中还会伴随大量细菌、真菌和昆虫等各类生物的参与,先不说家庭种植的一大要求就是干净、整洁的栽培环境,发酵增生的微生物吸引而来的昆虫大概率对植物本身是不利的,会导致各类奇奇怪怪的病虫害爆发,实在得不偿失。

说来说去,“废物利用施肥法”不灵的关键就在于,只有经过充分发酵腐熟并剔除不良杂质,才能将“废物”变为肥料,就好比不是给你一堆豆子随便闷闷就能变成豆豉,反而大概率会收获一摊发霉的发臭物。此类不经处理的“废物利用”施肥法不仅收效甚微,而且不卫生不美观,很容易产生难闻的气味,这些都与家庭种植的初衷背道而驰。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发酵豆渣是很好的家用植物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