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一次性纸杯喝热饮?15分钟就喝下了几万个“塑料颗粒”
2021-09-18 08:07    

CCTV生活圈消息 最近有一篇来自印度理工学院研究团队发表的研究文章,文章中提到,每天使用一次性纸杯喝热饮,可能让你一天之内喝下去几十万个“塑料颗粒”。


为了环保和健康咱们还是尽量不要用一次性水杯喝热饮了......


可生活中可供选择的水杯那么多,究竟用哪一种比较健康呢?


除了水杯之外,做饭用的锅、吃饭用的筷子等,也直接关系到入口健康,怎样选择才好呢?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1。


用一次性纸杯喝热饮,

几万个“塑料颗粒”被喝进身体


2020年11月,一项来自印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危险材料杂志)》上的研究文章显示,用一次性纸杯中的热咖啡或其他热饮,在15分钟内会向饮料中释放数万个潜在的有害物质,即“塑料颗粒”。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超纯水倒入温度在85℃~90℃之间的一次性纸杯中,然后静置15分钟。研究人员随后在荧光显微镜下分析了热液体,还分别检查了塑料衬里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的变化。


研究通讯作者、印度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Sudha Goel博士说:“盛有热咖啡或热茶的纸杯在15分钟内,杯内的微塑料层就会降解,它会将25000个微米大小的颗粒释放到热饮中。一个普通人每天用一次性纸杯喝三杯茶或咖啡,将会摄入75000个肉眼看不见的‘塑料微粒’。”


2。


水杯健康排行榜


1. 玻璃杯:健康指数★★★★★


最健康、最安全。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容易在杯壁孳生。


图片


2. 陶瓷杯:健康指数★★★★


无彩釉涂染的、内壁无色的陶瓷杯材质安全,能耐高温。


3. 搪瓷杯:健康指数★★★★


可放心使用,但不能长时间盛放橙汁等酸性饮品,一旦磕碰后表面破损,就果断淘汰。


4. 不锈钢杯:健康指数★★★


盛普通水问题不大。但如果用来装酸性饮品,如果汁、咖啡、碳酸饮料等,可能会容易析出重金属物质,就不安全了。


5. 一次性纸杯:健康指数★


只是看起来卫生、方便,其实产品合格率无法判断,是否干净、卫生,用肉眼也无法辨识。一些太白的一次性纸杯,可能有荧光增白剂。


3。


锅具健康排行榜


1. 铁锅

健康指数:★★★★★ 危险指数:★


目前最安全的锅。不含其它化学物质,不会氧化,不会有溶出物,不存在脱落问题。


图片


2. 砂锅

健康指数:★★★★ 危险指数:★★


真正的砂锅适合煲汤,也能保存食物的原有口味,但买到真正的砂锅,还需擦亮双眼。


3. 不粘锅

健康指数:★★★★ 危险指数:★★★


符合国家标准的,中低温使用没问题。我们平时烹饪温度多处于200℃左右,很多油的烟点在250℃以下,较安全。但如果发生干烧,温度会在短时间内超过400℃,造成锅具损伤,带来健康风险。


4. 压力锅

健康指数:★★★★ 危险指数:★★★★★


烹饪熟透,节省烹饪时间。但也是个定时炸弹,操作不当易爆炸。


4。


筷子健康排行榜


1. 竹、木筷子:健康指数★★★★★


经济实惠,又价格适中,最好是选本色的,有一层合格的生漆的最好。


2. 不锈钢筷子:健康指数★★★


避免接触酸、碱、盐,防止表面氧化膜会被破坏。不太适合老人和小孩使用,而且夹热菜的时候,小心烫伤嘴唇。


3. 陶瓷筷子:健康指数★★★


比较沉,用起来不方便,尤其小孩子用的时候容易掉地上。


4. 塑料筷子:健康指数★★


受热后易变形,不合格产品受热后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来源:CCTV生活圈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洗头顺序:头发最先洗是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