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120万的抗癌药能“清零”所有癌细胞?
2021-10-14 12:28    

120万的抗癌药能“清零”所有癌细胞?

真相:目前只对特定癌症有效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 “120万元一针的抗癌药能‘清零’所有癌细胞”……最近,类似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相关短视频也出现在社交媒体。那么,这到底是什么药?它真能“清零”癌细胞吗?

“售价120万的抗癌药指的是CAR-T疗法,其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南开大学人民医院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王华庆介绍,T细胞也被称为T淋巴细胞,它就像我们身体内的“战士”,能察觉和消灭侵害人体的“敌人”。可癌细胞非常善于伪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伪装成正常细胞,从而躲避T细胞的侦查。此时就需要为T细胞装上一个“探头”——CAR(肿瘤嵌合抗原受体),其可帮助T细胞准确识别并消灭癌细胞。

目前制造CAR-T细胞,需要从患者的血液中提取T细胞,并对其进行特定的基因修饰,增强其攻击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修饰后的T细胞经过大量培养后,再注射回患者体内,就成为了一群带“探头”的“超级战士”。

“CAR-T细胞在识别并黏附癌细胞的同时,还会诱导自体产生免疫应答进而消灭癌细胞。”王华庆表示,这样就可以在不损害免疫系统及其功能的情况下杀死癌细胞,而且能够有效避免癌细胞逃逸。

目前CAR-T疗法并非对所有肿瘤都有效,只针对特定癌症治疗,其主要被应用在复发难治性的B细胞淋巴瘤的治疗中,包括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非特指型、原发纵隔大B细胞淋巴瘤、高级别B细胞淋巴瘤和滤泡性淋巴瘤转化的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因此,网传“120万元一针的抗癌药能‘清零’所有癌细胞”的说法并不准确。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常见的淋巴瘤亚型,占所有淋巴瘤的35%左右。其一旦复发,采取任何治疗手段效果都很差。”王华庆介绍,目前CAR-T疗法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状况,但即便使用这种方法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将此种癌细胞“清零”。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买支牙膏就能防胃癌?别被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