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天鹅挥击翅膀能轻易致人骨折?
2021-10-14 12:30    

天鹅挥击翅膀能轻易致人骨折?

真相:禽类骨头是中空的,强度不大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 近日,一只黑天鹅落在天安门广场上,随后被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接走。

此事引发众多网友的兴趣,随后社交媒体上开始流出“人鹅大战”的搞笑视频,视频中人被家鹅追着满街跑。有人借此传出,天鹅挥击翅膀可轻易致人骨折的说法,事实究竟如何呢?

首先,不得不说,天鹅还真是“鹅中的战斗机”,其战斗力比普通家鹅强得多。拿常因为袭击人和动物上热搜的疣鼻天鹅来说,其体重是家鹅两倍,翼展能达到两米多。而且天鹅的飞行能力很强,翅膀有力量,打起架来绝对不落下风。

虽然体型巨大的天鹅扑腾起来气势逼人,但对于成年人来说,天鹅的攻击并不会直接导致非常严重的伤害。“天鹅挥击翅膀可轻易致人骨折”的说法,显然有些夸大其词了。

鸟类能自如飞翔,原因之一就是骨骼的中空结构让体重更轻,但这同时也会降低骨头的强度。而人类的骨骼由骨皮质和骨松质组成,普通骨骼的摩氏硬度可达到4到5(金刚石的摩氏硬度为10)。因此,就算天鹅挥起翅膀,给我们重重一击,那先骨折的也是天鹅,而非人类。在很多天鹅伤人事件中,多数情况下都是人类受到天鹅的攻击,自己摔倒而受伤,并没有因天鹅攻击而直接致人骨折的案例。

不过,天鹅也并非“蛮不讲理”的动物,只有触碰到它们的“底线”——孩子和家,才会激怒它们,让它们大打出手。天鹅父母照顾宝宝都是亲力亲为,当它们觉得宝宝受到威胁,就会舍命相搏。同时,天鹅还有一定的领地意识,一旦进入了它们的警戒范围,也可能引起攻击行为,比如湖、河、池塘等处。

当人们看到天鹅弯曲脖子,立起身子稍微张开翅膀,并且盯着你发出“嘶嘶”的声音,就表明你可能踩到了它们的“底线”,此时最好赶紧离开,以免和天鹅发生正面冲突。

最后,专家特别提醒,虽然天鹅的攻击力有限,但也不建议大家与其亲密接触,在观赏鸟类时应保持安全距离。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120万的抗癌药能“清零”所有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