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炒房新套路?虚假“网签”抬高房价,杭州房管:漏洞确实存在
2021-10-15 10:00    

天目新闻消息 这两年,炒房乱象屡见不鲜。

比如,有网红小区业主成立“二手房涨价联盟”;还有小区拉横幅庆祝房价有新突破;更有甚者通过各种高成交的截图来渲染房价。

现在,又有一个炒房新套路被曝光了,让很多有真实购房需求的购房者大呼:防不胜防!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有二手房成交价虚高?

很可能是假象

最近,杭城很多购房者表达了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的小区,总有那么一两套“高价成交”?

这里的“高价”,往往远高于相关小区二手房正常的市场价。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确实有传言,一些人通过虚假成交抬高房价,来达到抬高小区二手房成交价的目的。

操作路径大概是这样的:小区有投资客业主找了熟悉中介,将二手房以远超市场价的价格,进行网签。房子是真的,卖家是真的,但是买家是假的(自己人)。网签后,这个高价成交记录就永远保留在房管局的成交记录里面,各个app都会同步显示。随后,双方终止合同,但成交记录却一直存在。

口水楼市论坛网友爆料

如此虚假成交抬高房价,在现实之中是否真的可行?是否真的存在呢?

几个月前,萧山某小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就有一套房源,4月份成交后因买家贷款没批下来,最终私下解约,而这条成交记录至今还能在透明二手房网站上找到。

这位业主担心:相关成交已经私下解约,但网签记录依然存在。如果有别有用心的人,为了抬高小区价格,自买自卖,后果岂不是不堪设想?

也有多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最近楼市低迷,有的小区长期零成交,中介也没生意。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中介就主动联系业主,愿意做一次真成交,然后撤单,造成“成交假象”。这样一来,不仅成交有了,而且成交价很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房管局系统里,其实这个漏洞一直存在,也很容易被投资客钻了空子。这其实和股票里虚假买单是一个道理,大买单挂出去,然后撤单。唯一不同的,房子撤买单,成交记录却留在系统里了,给市场以错误信号:“相关小区的成交房价上涨了!”

当越来越多购房者把这种虚假成交价,当成了市场的真实成交价,就会出现“羊群效应”,犹豫的购房者,就可能跟着追涨。那么,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秩序,也就实锤了。

杭州房管局:确实存在相关漏洞

欢迎广大市民提交证据举报

对于“虚假成交抬高房价”这种炒房新套路,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了杭州房管局。

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房源网签备案之后,如果私下撤单,那房管部门是不知晓的,相关成交记录也不会消失。相关房源之后如果想再进行交易和网签的话,可以通过相关程序撤销之前的那次网签,然后重新网签。但之前网签的成交记录,依然会作为历史记录保存。

也就是说,在实际情况中,确实存在相关漏洞,使得“虚假成交”得以出现,虚假的网签价格存在于成交记录之中。

问题来了,房管部门有没有具体举措来堵住相关漏洞呢?

相关人员的回应是,目前这方面较难实现。二手房网签价有一个基准价,一般是中介机构来操作这个事情,如果网签成交价过高,远高于基准价,房管局业务部门会察觉到异样,会进行相应调查核实,如果查实“虚假成交”、“虚假合同”,会依法处理。但如果是单个卖家与买家之间的网签,即使网签成交价过高,那房管部门也很难介入。

对于这种现象,杭州住保房管局之前也曾公开表示,会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原则,严厉打击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等行为。如果广大市民发现违规行为,可向房管局提交证据举报,相关部门会取证调查。如违规行为属实,将严惩相关经纪人,如涉嫌虚假合同的,还会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警惕!“老乡喊你打疫苗”!富阳正规接种点看这里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