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大量喝茶、温盐水漱口能消灭喉内的新冠病毒?医生:不可能!
2021-11-08 15:51    

封面新闻消息 当前我国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已经波及多个省市,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近日,一条关于“大量喝茶、用温盐水漱口就能消灭喉咙内的新冠病毒”的谣言也再次出现在朋友圈中。

谣言这样写道:“转至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郭教授。新冠病毒在到达人的肺部之前,会在人的喉里停留4天。在这4天时间里,感染者会出现咳嗽,并感到喉咙疼痛。此时此刻感染者只要大量喝茶,适量饮酒,并用温盐水,茶,醋漱口,就可以消除新冠病毒。”

对此,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嘉川医生提醒,新冠病毒在上呼吸道样本能检出的具体时间尚不清楚,通常会长于4天,“当病毒进入上呼吸道后,会快速的增殖,病人咳嗽、打喷嚏等都会排出病毒,病程早期的传染性最高,此后传染的风险降低。国内有研究表明,传染性在症状发作前2-3日开始出现,在症状发作0.7日达峰,在症状发作后7日内下降,而呼吸道内新冠病毒能持续检出的时间和含量高低,直接决定了传染性的大小。”

其次,“大量喝茶,适量饮酒,并用温盐水,茶,醋漱口,就可以消除新冠病毒”的说法更不可能。“这样的做法连防护都谈不上,更别说治疗了。”王嘉川医生认为,目前防护新冠病毒最主要有三种做法:一是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集,二是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因手触摸到污染物经眼、口感染,三是积极接种疫苗。

王嘉川医生强调,新冠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处理,增强自身免疫力,“所以,大量喝茶、盐水漱口的方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记者 宁芝    编辑:王健    
上一篇:今年真的是冷冬吗?权威预测为你解答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