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嘴唇脱皮,还在撕死皮?博士回应
2021-11-09 10:28    

科普中国消息 一到冬天,就到处都在干裂。尤其是嘴唇,干得像沙漠,不光干还脱皮。不光脱皮,还皲裂出血……忍不住用嘴舔,结果越舔越干。到底咋回事啊?

一到冬天就嘴唇脱皮?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外部原因。

冬季天气会比较干燥,温度也较低,而唇部的皮肤较薄,其外并没有角质层的保护,因此,对环境的变化会更加敏感。

干燥的环境会带走唇部的水分,导致唇部失水,加之低温的刺激,唇部会出现一定的炎症,继而出现脱皮或干裂的情况。

二是自身原因。

由于冬季新鲜的蔬菜瓜果较少,人们饮食上对这些物质的摄入量相比在其它季节可能较少,因而造成机体维生素的缺乏,继而导致嘴唇脱皮。

而且,由于冬天寒冷的气温,许多人会选择像火锅一类吃起来比较火辣刺激的食物,这也会加剧唇部的炎症,导致情况进一步恶化。

嘴唇为啥越舔越干?

在嘴唇干燥和脱皮的时候,很多人会习惯性地用舌头舔嘴唇。

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表面上看嘴唇是湿润了,而实际效果却正好相反。

因为我们的唾液中除了水之外,还有许多促进食物消化的消化酶及细菌等,而嘴唇对这些物质的作用并无抵抗力。

嘴唇上的水分蒸发会带走更多的水分,残留下消化酶、细菌等对唇部产生影响的物质,让原本已经“岌岌可危”的唇部环境“雪上加霜”。

因此,在唇部脱皮的时候千万不要一直用舌头舔嘴唇,不然就陷入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了。

能不能用手撕死皮?

除了用舌头舔嘴唇的错误习惯之外,还有许多人会用手去撕嘴唇上的死皮。

这种做法同样也是不可取的。

因为相比于其它的部位,我们的唇部皮肤可以算是非常脆弱了,对环境的变化都非常地敏感,更何况直接用外力对唇部皮肤进行撕拉。

而且我们人体的唇部分布了许多的毛细血管,用手撕扯时,很容易损伤到毛细血管,出现疼痛、流血甚至感染的情况。

经常用手撕扯嘴唇上的死皮,嘴唇就会受到反复的刺激,那可能离慢性唇炎就不远了,而一旦患上慢性唇炎,可能唇部就会反反复复地出现脱皮、干裂现象了。

所谓“撕皮一时爽,脱皮变经常”了。

正确的做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唇部几分钟,待唇部的死皮软化之后,再用柔软、干净的刷子轻轻刷去死皮,并涂抹润唇膏对唇部进行保湿。

如何预防嘴唇脱皮?

1. 饮食健康

首先是要多喝水。唇部脱皮的主要原因还是唇部缺水,那么说明可能机体本身就缺水,在干燥的冬季,应该多喝热水,及时补充身体水分才可以防止唇部起皮的发生。

图片

同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补充机体维持正常功能所需的维生素。再者,要清淡饮食,避免一些过烫过油、辛辣刺激的食物。

2. 习惯良好

特别是在干燥的秋冬季节,要刻意地避免用舌头舔嘴唇,用手撕嘴上死皮等这些不好的习惯。在寒冷的天气,多佩戴口罩、涂抹润唇产品,对唇部进行保护。

3. 护唇得当

首先是护唇产品的选择,我们应该选择成分尽量简单,功能单一的护唇产品,以防其内的色素、化学添加剂等对唇部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同时要注意护唇产品的使用次数,频繁地使用润唇膏等也可能给唇部造成更大的负担,加剧唇炎。

至于多少算“频繁”,其实也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但是据很多人的经验之谈,可能一天内以不超过5次为宜。

如果只是短暂性地出现嘴唇脱皮,通过以上措施就能够很快得到改善和恢复。但是,如果发现唇部脱皮比较严重,或者反反复复总不见好,那么我们就必须及时就医,用药物进行治疗了,以免延误诊治患上慢性唇炎。

(作者为复旦大学医学博士)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汪小欢    编辑:王健    
上一篇:经常吃含酵母的馒头、面包对身体有害?专家回应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