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冬季吃火锅,暖身还驱寒”是谣言
2021-11-10 14:27    

长沙晚报消息 11月7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立冬,标志着冬季的正式来临。立冬之后该如何养生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一科(神经内科)主任伍大华教授表示,立冬是冬季降温的开始,注意保暖;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将作息调整为“早睡晚起”。

伍大华教授提醒,首先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遵循“无扰乎阳”的养藏原则,及时添衣保暖,但不要一下子穿得过多;其次,天气变冷会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有一定影响,要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适当运动,注意动静结合,跑步、做操最好做到微微出汗,不宜高强度运动,以免给心脑血管造成负担;第三,冬季皮肤变得干燥、干瘪,缺少弹性,要选择低刺激的滋润护肤品,洗澡时要注意水温不能太热,时间控制在5至10分钟,否则容易导致皮肤水分流失;第四,冬季日出较晚,人应顺应“冬藏”原则,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将作息调整为“早睡晚起”,有利于人体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为什么心梗、脑梗等疾病在冬季容易高发呢?伍大华教授介绍,“血气者,喜温而恶寒,寒则涩而不能流,温则消而去之”。从现代医学的角度上说,天气一冷血管就会收缩,血管一收缩就变窄,如果血液粘稠度高,特别是高血压人群,很容易发生梗塞造成心梗和脑梗。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少人习惯在冬季进补。伍大华教授提醒,冬季进补要避开3个误区。

谣言1:冬季吃火锅,暖身还驱寒。许多人认为天冷就应该吃点热辣辣的东西让身子暖起来,但冬季天气相对干燥,麻辣火锅助热辛辣容易生火,这个火多了就容易伤阴。因此,火锅不宜多吃,更不能把它当成一种驱寒的方法。

谣言2:冬季要多吃,吃多了做做运动。冬季主藏,确实是进补的好时间,但是怎么补、补多少是有讲究的,不能一味多吃,吃完再去拼命做运动减肥,这是不对的。冬季的运动以微微出汗为佳,不能把自己搞得大汗淋漓,容易阴精耗损出现阴虚。

谣言3:冬季要多吃药膳汤。冬季进补因人而异,需根据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证型按需进补。在临床上,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相互关联,气虚时间久了可以影响到血虚,有时还会气血两虚,有时也会影响阳虚,阳虚和阴虚之间也有关系,尤其是很多疾病的后期会出现阴阳两虚的表现。

伍大华表示,根据中医理论,冬季进补以膏方为最佳。膏方不仅养生更能治病,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抗衰延年。膏方,习惯称冬令膏方,即冬令季节是服用膏方的最佳时机。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市民可根据气血阴阳偏虚体质的不同,辨证选用膏方制剂。气虚者推荐固表防感膏、健脾防感增食膏,阴虚者推荐补阴固本膏,阳虚者推荐扶阳益元膏,气血亏虚者推荐十全养生膏,气血阴阳均不足者推荐百养益肾膏。特别提醒的是,体质因年龄、性别、生活境遇、先天禀赋、后天调养等不同而各有差异,选方用药要因人而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王艳姿    编辑:王健    
上一篇:身上莫名长出的"小揪揪",是HPV感染了?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