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银饰变黑是身体在排毒?假的!
2021-11-24 10:18    

河北新闻网消息 前几个月买的银饰品变黑了,古代有“银针验毒”,难道银饰变黑是身体在排毒?别急,继续往下看!

事实上,古时候的银针能验毒。这是因为那时的毒物一般是砒霜(主要为三氧化二砷),而受制于当时的提纯手段,砒霜中常含有大量的硫元素。由于银针与其接触后会发生反应生成硫化银,银针便成为了验毒之物。

直到目前,仍然有不少人看到随身银饰变黑,第一反应也是身体在排毒。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那么,银制品变黑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银饰变黑的两种情况

1.银器长期放置:光泽暗淡,表面发黄、变黑

此类情况在各种博物馆展出的古银器上尤为常见。表面的黑色物质主要为氧化银Ag2O,是银长期露置空气中,被氧化所致。

由于银的化学性质较为稳定,发生氧化反应较为困难,因此该现象常见于长期露置于空气中的银器。银器边角、锐处由于能量更高,因此更易氧化。

2.银饰贴身随穿戴:日渐暗淡,贴身处产生黑色块

这类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更为常见:大多数银戒指、手环等银饰,会在随身佩戴数月甚至几周之后失去光泽,甚至产生黑色斑块。

一般认为,贴身银饰的“银锈”主要由两种途径产生:一种与上边相同,也是氧化银(Ag2O);另外一种则是硫化银(Ag2S)。

所以说,如果银饰变黑了,不是你身体里毒素太多,而是汗液里的硫和银饰亲密接触之后,产生了化学反应,生成微量的硫化银。人体随汗液排出一些硫元素是非常正常的现象,随身银饰变黑与否并不能说明身体状况。

如何让变黑的银饰重新光彩照人?

1.铝箔/锡箔还原

准备碎铝箔或锡箔纸若干块,在小苏打溶液(如果没有小苏打,盐水亦可)中浸泡;随后将待处理的银饰放在铝箔/锡箔纸中,并浸没在溶液内,对溶液进行加热(直接用沸水亦可),数分钟后取出即可。如表面残留有白色杂质,可再用盐酸或白醋等进行清洗。

这种办法可以将硫化银、氧化银还原成银单质,避免银越洗越少,饰品越洗越小。

其原理在于,铝和锡的还原性非常强,在碱性条件下进行加热后会成为良好的还原剂,将电子输送给银,从而达到使银恢复金属之身的目的。但因为反应完成后氢氧化铝可能会附着在表面,凝集成为白色杂质,因此,如果观察到白色,用酸洗除去即可。

2.物理抛光

物理抛光的办法比较便捷易操作,一管牙膏或一块橡皮擦就可以搞定。

牙膏中通常含有抛光剂,这是一些坚硬的微小颗粒,这些颗粒通过与银饰品摩擦可以除去表层的杂质。因此,用牙刷蘸些牙膏,在银饰品表面轻轻擦揉,也能达到除去表面银锈的目的。但所选牙膏切不可是抛光颗粒较大、较硬的类型,否则可能会在银表面留下划痕。

一般来说,以碳酸钙为摩擦剂的牙膏较为妥当,如含有二氧化硅颗粒,则可能不太合适。

如果不知道用什么牙膏合适的话,直接用橡皮擦擦拭银饰表面一般也可以达到目的。市面所售的各种擦银纸亦是相同原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银饰表面涂有银保护,抛光方法会将其尽数破坏,因此在抛光后可以补充些保护剂,以使其能够维持更久。

3.碳酸饮料浸泡

由于银饰表面的硫化银往往很少,因此可以让其溶解在酸性溶液(如可乐、汽水等)中。

市售洗银水大多与此原理相近,都是通过将硫化银、氧化银溶解入溶液中来达到清洗表面的目的。

那么,事不宜迟,屏幕前的大家快动动手,拯救一下自己“灰头土脸”的银饰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二者不存在因果相关性!骨质疏松的9大谣言,一次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