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体检报告上这个指标偏高,是肝有问题吗?
2021-11-25 08:08    

科学辟谣平台消息 体检的时候,可能会测胆红素,而这个值,又与肝脏的健康密切相关,不少人都会出现胆红素偏高的情况,那它的异常,又说明了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看看胆红素和肝脏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01肝脏:最大的器官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位于人体中的腹部位置,在右侧横隔膜之下,位于胆囊之前端且于右边肾脏的前方,胃的上方。它以代谢功能为主,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同时,肝脏也是人体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参与制造消化系统中的胆汁,亦是尿素合成的主要器官,对新陈代谢非常重要。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主要承担着维持生命的重要功能,不仅起着分泌胆汁、储藏糖原,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作用等,还有着解毒、造血和凝血的作用。

 

其中,正常人血胆红素80%-85%来自衰老的红细胞崩解,其余来自肝内非血红蛋白的亚铁血红素和骨髓未成熟红细胞破坏。人体内胆红素共分为“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其具有抗氧化功能以及影响着肝细胞再生,在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和排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均可使血胆红素增高,引起黄疸。02胆红素和肝脏有什么关系?胆红素对身体而言是废弃物,但若是血清中胆红素过高时,就会透露出肝脏病变或胆系阻塞等异常讯息,血清胆红素的数值高低代表着肝脏异常的严重程度。血清胆红素轻度升高可无症状及体征,当胆红素过高时,身体会出现相应症状及体征,比如:全身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全身发黄,特别是巩膜发黄、脸色晦暗失去光泽、尿液变为啤酒色或大便为陶白色等等;严重者则会出现肝掌、蜘蛛痣、肝大、肝区疼痛等表现;依实验室及影像学等辅助检查结果确定肝前、肝脏本身及胆系病变引起。由此可见,肝脏对身体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日里对肝脏加以重视,通过合理膳食、规律休息、适当锻炼、定期体检等方式保护肝脏。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熬夜喝酒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越来越多人的身体处于透支模式,疾病发生群体也逐渐趋向年轻化;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首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先从自身做起,通过保持正常体重、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戒烟戒酒、注意睡眠时间、注意饮食卫生等方式,达到预防肝脏疾病的效果。03体检后发现胆红素偏高,我该怎么办?当肝脏发生“红色警报”的时候,经专业临床医生诊断过后,除了接受必要的相关诊疗方案,怎么样去正确地保养肝脏,也是值得深究的。在这里,我列举了几点关于如何保养肝脏的建议:第一、饮食宜清淡,且富有营养。如豆类制品,鱼类、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食品,有较好的抗氧化功能且易消化吸收;宜多食香菇、芝麻、核桃、大枣、瘦肉等含有优质蛋白食物,但切记不可食用动物肝脏类食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第二、相关研究表明,酒精中的乙醇对肝脏的伤害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重度饮酒者中80%以上有一定程度的脂肪肝,10%至30%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10%至20%将发展为肝硬化,因此,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必须戒酒。第三、平时应多饮水,喝水可以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能够促进腺体,胆红素偏高患者特别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这样利于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可以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堆积,减少对肝脏造成的损害。第四、适量的运动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帮助肝肾代谢的废物更快地排泄出去,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但要注意肝脏不好的人不宜剧烈运动。

 

以上这些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践行着,我相信不仅会大大降低发病率,提高群众身体免疫力,增加生活质量;更有利于营造美好和谐、健康稳定的社会氛围,创造“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的幸福社会。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黄召杰    编辑:王健    
上一篇:肥胖真的会导致血管“流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