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冬天骨头会变脆,喝酒能御寒……这些冬天特有谣言,一起来击破
2021-12-06 15:42    

河北新闻网消息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一些冬天特有的谣言又流传开来。喝酒能保暖,冬天骨头会变脆……这些事关冬天身体健康的谣言,我们一起来一一击破吧。

□谣言一 穿秋裤会丧失抗寒基因?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很多人把秋裤穿了起来。但网上也有流言说,穿秋裤可以令人丧失抗寒基因,腿部肌肉和运动神经会退化。这又让很多穿上秋裤的人默默把秋裤脱了下来。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对此专家表示,其实不然。一方面从基因的角度讲,虽说环境可以影响基因,但由外在环境条件导致的生物性状改变是很难遗传的。因此不穿秋裤只是个体抗寒能力的训练,从整体来说,不会导致基因的改变和遗传。不同地域的人耐寒能力本就不同,长年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其耐寒能力远远高于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群。而且,耐寒能力可以通过锻炼提高,如游冬泳的人,会比一般人更耐寒,体质也更好。此外,腿部抗寒能力还与腿部皮肤感知温度的能力有关。简单地说,每个人的皮肤对冷热的敏感程度不同,皮肤对冷不敏感的人抗寒能力也相对较强。因此,为了保住所谓的抗寒基因,冷也不穿秋裤的行为是不明智的。

□谣言二 冬天骨头会变脆?

各地医院门诊显示,一到冬天,骨折尤其是中老年骨折患者就会增加。因此网络上流传起这样的谣言:人的骨骼矿物质密度在冬季呈降低的季节性变化,部分骨头会变得极其脆弱,也就是常说的“一到冬天骨头就变脆”。

对此,专家表示,冬天因为晒太阳少导致人体骨骼出现的钙流失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春、夏、秋3个季节弥补回来。骨头变脆是一个长时间渐变的过程。冬天骨折多可能与冬季地面变得坚硬,且与人们衣服穿得比较厚、行动笨拙,在冰雪天容易滑倒有关,中老年人尤其如此。因而,冬天比其他季节更容易让人滑倒和骨折,但并不能因此就说冬天骨头会变脆。

□谣言三 喝酒能御寒?

喝点酒,身子便暖和了。所以,很多人误以为喝酒可以御寒。这其实是个大误区。

人在喝酒后,会使得心跳加快,血流循环加速,肌体的代谢加快,外周小动脉迅速扩张,从而加速了热量的散发,将体内的热量快速运送到皮肤表面。从而使人的全身有一种热乎乎的感觉。此外,酒精对人的大脑中枢神经有着麻醉的作用,使得人体对冷的感觉大为降低。但是,这种温暖是暂时的。喝酒时产生的温暖感觉并非是酒产生了热量。相反,体内的热量被快速带到身体表面后,更快地通过皮肤表面散发出去,其实是消耗了体内更多的热量。当体内热量产生速度不及散失的速度后,人就会感觉冷起来。

□谣言四 取暖贴贴一天来保暖?

寒冷天气,很多人喜欢整天都随身贴一个取暖贴取暖。可是专家提醒,取暖贴不能长时间保持在同一个位置。

取暖贴由于含有铁粉、活性炭、蛭石、吸水性树脂等原料,在揭开包装遇到空气后就开始发热,能保持51℃-60℃约12小时。天冷时,很多人喜欢把取暖贴贴在贴身的衣服中,这样做会有低温烫伤的危险。低温烫伤最大的危险就是人体一般不会有太过明显的疼痛,但皮肤会慢慢出现红肿、水泡、脱皮的现象,如果处理不及时,还可能发生溃烂,而损伤程度根据个人的耐受能力有所不同。

因此一定要注意定时给取暖贴“挪位”。因为取暖贴长时间处于一个位置,就算不造成低温烫伤,也很容易致使该部位的皮肤过于干燥,容易发生过敏、瘙痒等皮肤问题。皮肤热敏感度低的人群,如老人、糖尿病患者等不宜使用。(河北新闻网综合科技日报、广州日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健    
上一篇:在餐厅吃到的鱼子酱都是国外产的?其实它们现在70%产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