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火山喷发曾造成“无夏之年”,汤加这次会吗?专家答疑
2022-01-19 14:23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近期发生剧烈海底火山爆发,火山灰一度冲至20多千米的高空,导致汤加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出现全国的电力和通讯中断。有人担忧,如此大规模的火山爆发,是否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导致全球降温呢?专家分析认为,以目前汤加火山的爆发规模计算,如果后续不再发生更大规模喷发,暂时不会对全球气温造成影响。

北京时间1月15日,汤加海域发生火山爆发事件。据外国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底火山爆发引发的海啸给努库阿洛法北部海岸造成严重损失。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国也均发布了海啸预警,我国也观测到了气压的小幅波动。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科表示,火山爆发确实可能影响地球气候,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甚至能影响气候走向。而在这个过程中,影响气候的并非是火山灰,因为大颗粒灰尘会很快沉降下来,但火山喷发出的二氧化硫气体则会到达平流层,在一两个月内会形成硫酸气溶胶,并随着平流层环流输送到全球各处,阻挡太阳辐射,引起近地面温度降低。进一步地,这个过程可能影响到高纬度地区的冰雪面积变化,或者通过影响植被状况引起光合作用量变化,形成更强、更长期的影响。

以距今约7.5万年前的印尼苏门答腊岛的托巴超级火山爆发为例,据估计托巴火山喷发出了2800立方千米的物质,导致了全球长达6至10年的火山冬天,全球平均温度降低超过5度。有研究显示,托巴火山爆发可能导致了北半球四分之三的植物死亡。

火山活动导致气温异常的最典型案例之一,是1815年4月的坦博拉火山爆发,其火山爆发指数达到7级,火山灰柱高达45公里,到达平流层高层。火山爆发指数每增加1级,喷发的体积就增大10倍。次年,欧美有记载的异常低温天气频发,被称为“无夏之年”,6月份的纽约郊区地面还是冻结状态。寒冷导致了荒年,欧洲因饥荒造成超过20万人死亡。

魏科认为,火山爆发对气候的影响,与其爆发持续时间、造成的经济和人员损失等问题并不直接关联。要对全球平均气温造成可观测和识别的影响,火山喷发进入平流层的二氧化硫至少需数百万吨以上。而根据欧空局全球大气污染监测卫星的估算,本次汤加火山爆发大概有40万吨二氧化硫进入平流层。

魏科判断,目前汤加火山的爆发指数约5级左右,且火山仍处于活跃状态,还需进一步监测其活动情况。如果后续火山不再发生更大规模的爆发,则暂时不会影响到全球温度,但后续是否会对热带海温分布等问题产生影响,还需深入评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苏雅    编辑:王健    
上一篇:没有直接接触史也会“中招”?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还有效吗?权威解答来了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