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新冠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核酸仍为阴性,这是为什么?专家:可能与两方面有关
2022-05-06 14:51    

天目新闻消息 5月4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经过分析发现,有多例感染者虽然已经出现了呼吸道症状,但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核酸检测仍然为阴性?做核酸还有意义吗?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今天,天目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

“核酸检测一直是确定新冠感染的 ‘金标准’,所以只有核酸阳性才算是新冠感染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表示,“新冠感染者在多次核酸阴性后检出阳性,其实早在2020年就有过这样的情况,有患者是一直到第5次甚至是第7次核酸检测中才测出阳性的。”

那么,为什么有症状仍为阴性呢?盛吉芳主任认为,可能和两方面原因有关。

一是病毒量,“人体内的病毒量是动态变化的。处于感染前期时,病毒量不多,只有几个,虽然诱发了上呼吸道症状,但病毒量过少,没达到检出下限,所以检测不出来。后续由于病毒不断增殖,再检测时就是阳性了。”

二是采样不标准导致的假阴性。“一般来说,深部的痰液阳性率会比较高。如果采样手法不规范、采集部位不准确,只是在咽喉浅表或者口腔里采集,那么病毒就有可能在检测之中成功‘逃脱’。所以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接或次密接,要通过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

奥密克戎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等特点,因此,盛吉芳主任建议,当下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聚集。出现呼吸道症状尤其是伴有发热症状时更要注意佩戴好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或其他人员,尽量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及时就医明确诊断。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奥密克戎毒株持续变异会有多大影响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