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粮食危机要来?天目新闻连线专家试解粮食“危局”
2022-05-11 14:57    

天目新闻消息 上周,国际上几条关于粮食的新闻,让一直信奉“民以食为天”的国人好一阵紧张。

5月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俄罗斯持续封锁乌克兰黑海港口,乌克兰可能损失数千万吨粮食,进而引发一场影响欧洲、亚洲和非洲的粮食危机。

当地时间5月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2022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1年有53个国家或地区约1.93亿人经历了粮食危机或粮食不安全程度进一步恶化,比2020年增加近4000万人,创历史新高。

进入5月,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个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地区之一,已经连续数周遭受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气温。高温问题已经造成了印度国内严重的电力危机,农作物也出现毁灭性影响,数亿人口的生存面临挑战。

从俄乌争端的不利影响,联合国的报告预警,到印度的气候危机,外围都是一条条关于粮食的不利消息,那么粮食危机真的要来了吗?天目新闻分别连线了国际大宗商品以及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相关专家解读当前粮食“危局”。

先说俄乌争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负责人David Beasley近期表示,这场战事加剧了全球粮食短缺,其影响将是“自二战以来前所未见的”。而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一些政要甚至提醒人们,一场粮食危机正迎面而来。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永中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俄乌争端最直接的影响是乌克兰春播受到阻碍。因为战争,很多民众离开了家园,导致春播面积下降较大。

此外,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加剧了粮食的紧张局面。

“虽然西方国家的制裁没有专门针对粮食出台制裁措施,但俄罗斯的船队、港口等都受到了制裁,那么粮食就很难运出去,俄罗斯对欧洲的粮食出口基本上都停掉。”

此外,金融方面的制裁,也给俄罗斯的粮食以及化肥的出口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王永中表示,俄罗斯是氮肥、钾肥、磷肥、尿素的主要出口国,出口受到限制后,将会推高农业生产资料成本,进而间接拉升农产品价格。

王永中认为,正是对俄乌争端的担忧,以及后续俄乌两国农业出口供应减少的预计,世界各国都减少了本国的农业出口来尽可能保障自身农业安全,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整个国际粮食市场的这种供应紧张状况。

据世界银行4月26日发布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全球正经历最大的一波大宗商品价格冲击。过去两年能源价格出现了自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最大的涨幅,而食品价格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认为,相比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是造成粮价波动的更重要原因。为了对抗疫情的负面影响,美国等主要经济体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从而带动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度上涨。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相当一批依靠农产品进口的国家买不起粮食,边缘人口面临的饥荒状况恶化。而俄乌冲突进一步抬高了全球农产品价格,导致本来已经非常严峻的粮食安全形势加剧恶化。

一个明显的佐证是,从2018/2019年到2021/2022年,全球粮食总产量分别为26.5亿吨、27.1亿吨、27.8亿吨、28.0亿吨,可以说是年年丰收,年年增产。但与此同时,粮食价格却长期处于高位运行。

“为什么高粮价下农业生产国和粮食出口国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增产?说明他们的预期并不像世行那么悲观,他们更担心增产后卖不掉亏损怎么办。” 胡冰川表示,农业生产的恢复是非常快的,预计在2023年,全球粮食形式就会趋于缓和。

那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会影响到中国吗?胡冰川表示,在“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下,中国去年稻谷、小麦两大口粮产量6996亿斤,自给率超过100%。也就是说,在口粮方面,中国与世界是两个孤立市场,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举例来说,2018年中国遭遇了非洲猪瘟,导致生猪存栏量大幅度下降,猪肉价格暴涨,国内农产品价格也在2019年年中进入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与世界市场粮食价格一路走高不同,新冠疫情后中国在有序开展生猪复产和扩产后,食物价格反而下降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农业方面的表现,就是这种周期的非同步性。” 胡冰川说。

不过,在口粮之外,王永中提到,目前国内大豆对外依赖度高,近期国际大豆供应趋紧,进口成本上升,因此国内油料价格上涨也较快。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均明确要求提高大豆和油料产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指出,要下大力气调整结构问题,下大决心扩大大豆和油料的生产,积极恢复东北地区的大豆种植面积,“能多种一亩是一亩,多收一斤是一斤,‘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最后是印度的情况,上周三,印度遭遇大规模的干旱和炎热后,该国正在考虑限制小麦出口。受此消息影响,芝商所小麦期货一度跳涨4%。

知情人士透露,面对这个“无春之年”,印度政府已经开始担忧本土农产品的供应能力,并正在商讨限制小麦出口事宜。目前讨论仍在高级政府官员层面,晚些时候将提交给总理莫迪定夺。

联想印度的14亿人口规模,是否会成为未来国际粮价的一个重要变量?胡冰川表示,管制和限制农产品出口印度并不是第一次这么操作。“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全球疫情爆发的时候,印度就限制稻米出口,印度历史上这样的事情很多。”

胡冰川解释,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印度长期向外出口小麦和稻米以赚取外汇,但印度并不是主要粮食出口国。

胡冰川认为,对于印度的罕见高温天气以及它可能存在的限制粮食出口问题,我们采取“看平”的状态即可,并不会给国际粮价造成太多的影响。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中国近期罕见低温与印度极端高温有联系?气象专家回应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