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疫情影响百姓,直接发钱可行?
2022-05-16 14:32    

天目新闻消息 疫情拖累了,直接发钱,要不要?肯定要。但是好不好,不一定。

说这个是因为昨天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建议,为保居民消费,建议向受影响的百姓直接发现金。他说,上海大约600万家庭,选出收入最低的10%,60万家庭每个家庭给1万块钱现金并不算多。

想法很好,也很讨巧,但我们要讲更大的公平、讲更广范围的良心,要讲实际、讲操作性。

先不说会不会引起通货膨胀、是不是发代金券更好一些,光说受影响的百姓,首先想到的就是上海,冲这一点,我就觉得一不科学,二不合理。第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连锁反应,疫情进入第三年,中国的老百姓没有一个不受影响。所以它涉及的面非常广,上海选60万家庭给1万元现金并不多,但是全国呢?想到过全国没有?想到过广大农村家庭没有?想到过刚刚脱贫的家庭没有?

第二,在疫情几乎绝大多数人更加缺钱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印钱发钱,还是在坚持动态清零的情况下做到两个最大——最大力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呢?我想这个关系不难梳理。前者是直接发米,后者是恢复生产种粮食。

第三涉及到地区差异和公平。有的地方经济发达,有的地方相对较弱。即便全国各地都按10%、一家1万元都发得起现金,我们能够确保10%的困难家庭划得科学、定得合理、没有矛盾?所以,发钱虽好,一定要公平,一定要落到疫情影响到过不下去最穷户、真穷人。一定要放眼全国范围。当务之急是,动态清零、保障物资,恢复生产,促进就业。有生产,才有活。有活干,才有钱。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5月少有的凉意和年初的汤加火山喷发有关?国家气候中心解释来了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