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杭州滨江社保局回应未发现“中之人”遭遇不公 虚拟偶像也有“塌房”风险
2022-05-18 14:34    

天目新闻消息 近日,虚拟偶像团体A-SOUL成员珈乐官宣休眠,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粉丝质疑该演员的“中之人”(虚拟形象扮演者)遭受了不公待遇,有网友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信访。

杭州市滨江区人力社保局近日就该事件回复时表示,该问题系珈乐经纪合同变更问题引发的,调查中未发现珈乐所属的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杭州看潮”)存在克扣工资和强迫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

出道时曾喊出“永不塌房”口号的虚拟偶像女团为何会发生纠纷?

粉丝质疑“中之人”被亏待

2020年11月,由字节跳动和乐华娱乐共同企划的A-SOUL虚拟偶像团体上线,拥有向晚、贝拉、珈乐、嘉然、乃琳等五位虚拟偶像,通过发行单曲、线上直播等方式吸引粉丝关注。截至目前,A-SOUL全网有2000万粉丝。

企查查显示,A-SOUL的作品著作权归属于杭州看潮,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所有,后者是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并不能使虚拟偶像与粉丝实时互动,因此,A-SOUL采用的是虚拟主播模式,虚拟偶像的背后,是五位在网络之下进行表演的真人演员。二次元美少女和三次元真人,是“皮套”和“中之人”的关系。

2022年3月底,根据字节跳动内部业务规划,杭州看潮与A-SOUL团队各成员沟通续约事宜,珈乐的“中之人”不同意续约,另外四人经协商达成续约。

随后,A-SOUL项目组于5月10日对外宣布,从5月20日开始停止珈乐直播工作。网传信息显示,珈乐的“中之人”曾在社交媒体发表其“工作强度过大导致满身病痛”“长期加班到深夜凌晨三四点”等内容。

此前,有知情人士爆料称:“A-Soul成员在企划内部地位极低,一直以来月工资仅7000元,后期运营提出月薪涨至1.1万元,再加上直播营收提成,但涨薪条件是成员必须要续约。”

据此,粉丝认为珈乐的“中之人”在A-SOUL项目中存在过得不好、不开心、待遇偏低等问题,同时担心其他四名成员人身安全和待遇问题,故掀起极大的反A-SOUL浪潮。

5月11日,A-SOUL官方对此给出回应,表示网上传的有关收入数据的信息都是假的,“中之人”没有出现被压榨的情况。

不过,A-SOUL官方也透露,由于收入要分给直播平台、乐华娱乐等,还有较多的研发和美术成本,项目目前还处于较大幅度的亏损状态,因此给虚拟偶像的收入暂时无法比拟当红真人艺人。

虚拟偶像为何也会“塌房”?

据了解,A-SOUL的背景设定是生活在虚拟城市枝江五位性格迥异的少女,为了成为偶像而共同奋斗,每周均会在B站上直播,涉及歌舞,游戏,杂谈等各个领域,平时还会产出小剧场等。

此外,在A-SOUL的直播里,虚拟偶像会阅读粉丝的投稿。一次直播中,有粉丝在投稿中描述了自己一天辛苦工作加班,在郊区出租屋独自居住的日常,A-SOUL成员嘉然在朗读过程中数次忍不住转身痛哭,这段录播有上百万播放,即使虚拟形象还没有表现哭泣的功能,其真实的反应也让不少粉丝为之动容。

正是在不断的互动中,粉丝和“中之人”之间产生了情感联结,愿意在直播中打赏、购买周边产品,虚拟偶像的人气和价值不断上涨。

以嘉然为例,其曾在今年3月的生日会直播中收到了粉丝共计259万元的打赏,创造了国内虚拟主播单场直播收入的新纪录。

今年3月,乐华娱乐在招股书中提到了56次“虚拟偶像”,并表示该项业务这项收入从2020年的2108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787万元,同比上涨了79.6%。字节跳动作为乐华的第二大客户,交易额达6300万元。

不过,跟真人偶像一样,负面事件发生后,虚拟偶像的粉丝也不会“买账”。“中之人”停播事件爆发后,短短几天内,A-SOUL官方B站账号就掉粉近6万人,虚拟偶像价值受到很大影响。

杭州市滨江区人力社保局结果公布后,仍有不少粉丝在社交媒体发声,要求A-SOUL官方就如何保障其他“中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公开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在虚拟偶像的实际运作中,会发生由于特殊原因必须更换“中之人”的情况,这对于虚拟偶像的形象是极大的打击,往往会引发受众极大的抵触。“中之人”管理风险是虚拟偶像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也迫使虚拟偶像的运营者必须建立专业的艺人培训体系。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杭州西湖边的7棵柳树完成补植 柳浪闻莺柳树将更换新品种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