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法律法规>
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拓宽网络谣言治理新路径 彰显网络文明新风尚
2022-05-31 14:45    

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网信办工作要求,切实将网络谣言治理作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施策、靶向发力,织密织牢网络谣言辟除“防护网”,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有力维护了广大网民合法权益,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营造了海晏河清的网络环境。

拓宽举报渠道,捕捉网络谣言有速度

谣言治理要将风险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秦皇岛市委网信办突显技防人防优势,7×24小时常态化对涉秦谣言开展技术监测,动态调整谣言词库,确保谣言线索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捕捉。市县两级网信部门和属地重点新闻网站畅通举报方式,同时,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搭建了谣言举报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小程序,设立涉疫情、养老诈骗等谣言举报专区,实现了网络谣言举报渠道网、端畅通全覆盖。积极调度全市网络监督志愿者紧盯群圈、直播互动环节,发现谣言线索立即举报。今年以来,受理群众举报30余次。

突出协同查证,处置网络谣言有力度

打击谣言要坚持综合施策、共建共治。秦皇岛市委网信办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辟谣联动工作机制,密切与公安、卫健、人社、应急等部门协同配合,定期点对点联合研判各领域谣言情形,强化信息共享和线索移交,形成了谣言治理工作合力。今年以来,针对“医保卡已封停”“空中一声巨响”等10余条谣言及时与相关部门和县区联合查证、联动辟谣,与秦皇岛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公告》,依法打击2起编造散布谣言违规行为,震慑作用明显。

强化正向引导,辟除网络谣言有温度

辟谣宣传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传播力感染力。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常态化开展“抵制网络谣言 净化网络空间”网络辟谣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20场次,设立基层辟谣宣传流动站,利用发放宣传折页、设立展牌、基层宣讲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普及网络谣言危害,传授识谣辨谣方法,提高防范意识。打造“秦小朗”辟谣形象IP,精心制作“凝聚青年力量 共建清朗网络”“劳动最光荣 辟谣我先行”“让老年人远离谣言陷阱”海报、短视频等辟谣作品40余部,网络辟谣“声浪”强劲有力。推动新媒体从业人员、正能量网红、网络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网络辟谣,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谣言治理的良好局面。

来源: 秦皇岛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利用境外网站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 被判公开赔礼道歉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