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西溪风情小区白蚁大举来袭!为什么?因为它们“最喜欢”住排屋别墅
2022-06-02 14:43    

橙柿互动消息 刘畊宏的直播间的白蚁,就像是一个冲锋号,这两天,杭州的白蚁们也出动了!

位于西溪湿地旁的西溪风情小区,最近就饱受白蚁侵扰,至5月上旬,整个小区集中灭治白蚁就有近200户。

余杭区白蚁防治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西溪风情小区,之所以会如此受白蚁亲睐,主要是因为小区环境太好了!

西溪风情小区为纯别墅、排屋高档小区,小区内绿化茂密、环境宜人,以多条河道景色优美而闻名。

但也正因为这些河道,潮湿的环境成为白蚁们最喜欢的”家“。

其实西溪风情小区和白蚁的交锋已经有好几年了,正是因为小区植被茂密,每年气温回升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大批“不速之客”闯入小区居民的家中。

它们在建筑物结构中形成四通八达的蚁路,无声无息中啃噬着房屋、家具、衣物、图书等。

墙上黑线为白蚁觅食修筑的蚁路

今年西溪风情和白蚁的战斗,在区住建局白蚁防治科、街道、社区与物业公司的通力合作下,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

业主第一时间上报发现白蚁的点位,物业开展了细致的巡逻检查,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发现了不少白蚁的藏身之处。有的密密麻麻从门缝中涌出↓↓↓

有的藏匿在房屋的踢脚线内↓↓↓

有的躲在了木制的楼梯中↓↓↓

还咬坏了家里的门框↓↓↓

剥开墙面,甚至可以看到被白蚁啃食过的大窟窿!

白蚁防治科立刻安排了专业的灭蚁专家前往小区集中排查、灭杀。目前已经有200多户小区居民家中已经展开治理。

余杭区白蚁防治科的工作人员小许说,白蚁喜欢潮湿的环境,辖区内西溪湿地周边的小区,白蚁都比较“猖狂”。

一般白蚁3-4月中旬特别多,主要是散白蚁。它们没有明显的蚁巢,数量多且群体分散,一般情况下不易被人发觉。由于白蚁生活习性比较隐蔽,当人们发现家中有成批白蚁繁殖蚁成虫飞出时,白蚁可能已经悄悄“搞破坏”两三年时间了。

进入6月后,则是以家白蚁为主。家白蚁有翅成蚁体黄褐色,头褐色,翅透明,淡黄色。

家白蚁是危害房屋建筑、桥梁和四旁绿化树木最严重的一种土木两栖白蚁,常在阴暗潮湿、树龄较大、树干较粗、生长衰弱的植株内,或在较潮湿的高坡、沟边筑巢。巢巨型,一巢的蚁群体有500多万只,在泥路保护下,取食活动。

每年5-6月为有翅繁殖蚁向外飞翔繁殖期。有翅成蚁有趋光性,下大雨天常有翅成蚁飞向有光的房屋里面。

“如果家里发现有白蚁,可以在夜晚的灯下,放一盆水,白蚁趋光,会掉落水中淹死。如果是成群的白蚁,也可以用热开水烫,然后通知白蚁治理部门上门治理。“小许说,千万不要自己用杀虫剂灭白蚁,因为杀虫剂只能杀灭外围白蚁,蚁巢内的白蚁反而会搬家,把巢穴藏到更深处,之后即使请来专业白蚁灭杀人员,药力也无法达到蚁巢深处,无法根绝。

这些白蚁,不仅在余杭“横行霸道”,近日在上海、广州等地爆发,也上了微博热搜。

前方高能预警有密集恐惧症的网友请直接跳过↓↓↓

其实,每年夏初,都是白蚁肆虐的时期,特别是在大雨后,湿度较大,气压低,是白蚁最喜欢的环境。

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刚好是台湾乳白蚁和黑翅土白蚁分飞的季节,前两天下了雨,天气又相对比较闷热。总体来说,属于正常现象,大家不要过于担心。

据该负责人解释,白蚁的出现主要和温度以及湿度相关,25℃左右,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白蚁最喜欢。

杭州每年出现的白蚁数量都差不多,今年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现明显增多的现象。

“这几天,我们接到的咨询和求助电话也比较多。白蚁纷飞和天气条件有关,等到梅雨季,大家还会看到大量白蚁外飞。”一般来说,每年的3月到7月之间,都是白蚁外飞的高峰期。最近这段时间,杭州运河边小河直街附近,来反映情况的人也比较多。

现在大家在家里或办公楼里看到的白蚁,除了家白蚁外,还有一种是台湾乳白蚁,这类白蚁喜欢进入到建筑物里面。

台湾乳白蚁主要危害的是树木及各类木制品,还能够蛀蚀塑料、橡胶、皮革、毛(丝)织品和化纤制品等,是杭州破坏房屋建筑最严重的一种白蚁。

而且,它们具有很强的扩散和适应能力,危害活动范围很广,可以在地下、泥墙、树干、空心墙、箱柜内筑巢,还能以此为来源地,入侵到邻近建筑物内进行危害。

而黑翅土白蚁则更多出现在一些园林绿化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比如公园、绿地等环境绿化中。

白蚁的有翅成虫具有趋光性,因此,在3-7月份白蚁分飞期的傍晚时分,应尽可能减少开灯或避免使用强光灯。

杭州常见的白蚁有3种

喜欢“住”排屋别墅

杭州因为全年雨量充沛,气候温润,植物资源丰富,很受白蚁喜爱。

在杭州,常见的白蚁主要有3种,黄胸散白蚁、家白蚁、土栖白蚁。其中以家白蚁危害最大、黄胸散白蚁分布最广。不同种类白蚁的分飞时节也有差异,集中在3-5月的,主要是散白蚁。

对散白蚁来说,湿度是影响它们活动的主要因素。从每年2月第一次升温起至6月,长江流域雨水多,湿度大,散白蚁出现最猖狂,其中以四五月为高潮。

不过,大家也不必惊慌,白蚁防治专家在实际灭杀白蚁的工作中发现,杭州出现白蚁的场所,主要集中在绿化较好的排屋别墅,以及一楼的老房子。

通常情况下,分飞的白蚁多数出现在一楼,特别是老小区。一楼相对比较潮湿,堆积的杂物也较多,而白蚁亲水,又喜欢吃含纤维的东西,例如木头、纸张、衣服等。

“我们在居民家中发现的,主要是黄胸散白蚁,这种白蚁主要活动空间在地下,喜欢阴暗潮湿,一般由低到高,先从梯脚、门框脚、柱脚等底部蚀起,慢慢往上‘啃’。如果是住一楼的居民,装修时要特别注意白蚁预防。”专家表示,比如门框、踢脚线、地垄这些贴地贴墙、又有纤维的部件,最好先用防白蚁的药水处理后再安装。

“如果住二楼以上的,被黄胸散白蚁侵蚀的可能性就低很多。”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在白蚁中,最厉害的就是现在“嚣张”的台湾乳白蚁,不怕楼高,是典型的土木两栖白蚁,既能栖居地下,又能生活在地上,甚至能通过下水道、电线往上爬,十楼、二十楼都能上去,好在这种白蚁在杭州分布不广。

家里发现白蚁

切忌用火和杀虫剂

有人说,能不能用水来淹死白蚁、或用火驱散,又或用杀虫剂来喷?

这些方法其实都不对。

用火或用水,只能杀灭小部分白蚁,而成群的白蚁很难彻底消灭。用杀虫剂更不可取,如果你发现了一个白蚁巢穴,往巢穴口喷杀虫剂,巢穴里一些带头的白蚁马上会觉察,它们对杀虫剂很敏感,会立即转移到另一个地方重新做巢,这样就更难发现它们的巢穴了。

眼下正值白蚁分飞期,杭州市物管中心(白蚁所)提醒大家,若发现环境中有白蚁分飞,要及时关好门窗,阻止飞入室内;

已经飞入室内的,可在室内点一盏台灯,灯下放一盆水,加以诱集,使其溺毙;

如果白蚁是从屋内飞出,不要自行处理,应联系白蚁防治机构进行消杀才是“上上之策”。

有白蚁防治相关问题

可咨询市白蚁防治研究所

“市民如发现白蚁在家中筑巢或侵蚀家具,请妥善保护白蚁危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被白蚁危害的物品或破坏蚁路、蚁巢,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造成蚁害面积扩大,增加灭治的难度,最好及时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消杀处理。”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一般会在白蚁危害点或附近,查找发现白蚁后喷上药剂,让白蚁患上慢性疾病。染病白蚁回到蚁巢后,通过相互舔舐身体,将疾病在蚁巢中传播,最终让蚁巢灭亡。

正规白蚁防治机构采用的药剂都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低毒药剂,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因此,实施消杀后,市民不必担心家人、宠物的健康问题。

小小的白蚁生命力、繁殖力极强,因此,白蚁防治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根据其种类及危害程度的不同,采取相对应的治理方法,需要在专业防治人员的检查后进行灭治。

居民家中发现白蚁怎么办?

一是做好记录。为后续专业防治人员的“定点”治理提供便利。

二是及时清扫。若在家中发现白蚁成虫集中分飞,说明白蚁已经在家中有据点,危害已经比较严重,应及时清扫,防止白蚁成虫飞入家中其它地方筑巢。

三是联系专家。居民在家中发现疑似白蚁危害,请第一时间联系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86918057、81921006、88834803、87062969、86969739。一般来说,费用大概会在200元-500元之间,具体需要根据防治白蚁的面积大小来确定。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杭州一山姆会员店规定促销员1天只能上两次厕所?官方回应来了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