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端午养生攻略来了!哪三类人不宜多吃?
2022-06-03 17:25    

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是“开端”的意思;午,在十二地支中属火,是阳气的极致。端午,意味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开始了。此时,高温湿热,天气烦闷,蚊虫滋生,身体难免受侵扰。也正因为如此,民间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 。北京和平里医院制定了养生攻略。专家提醒市民:粽子确实是适时食补的好“处方”,也应有所节制,糖尿病者、老人及小孩不宜多吃。

中草药祛毒辟邪

民谚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北京和平里医院的专家建议端午时节,可以采集艾叶、菖蒲挂在门楣与窗户上的风俗,是取其辟邪的寓意。其实,艾叶和健康也有密切的联系。早在古代,艾草就是重要的药用植物,拥有特殊气味,驱虫的效果很好。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安胎、抗过敏、芳香通窍等作用。中医常以艾叶或艾条来做针灸或草熏,可通畅全身的气血,提高免疫力,祛风除湿,活血化瘀。另外,用干的艾草泡手泡脚,可以祛湿驱寒。此外,端午节常用的中草药还有菖蒲、青蒿、香茅、柚叶等,一起用水煎后当茶饮用,有很好的保健疗效,可以预防疾病。

饮食强身防病

每年到端午节这一天,人们都有吃粽子的习俗。北京和平里医院专家说,粽子本身就是药膳的一种。北方的粽子大多用芦苇叶,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如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制作粽子的主要原料为糯米,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益肺气、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等功效。粽子的配料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小枣、赤小豆、绿豆等具有补血安神、利尿排毒等功效,而火腿、鸭蛋黄、鲜肉等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粽子能于清淡中平补,在平补中清化,确实是一个适时食补的好“处方”。但食粽子时也应有所节制,糖尿病者、老人及小孩不宜多吃。

端午时节,天气炎热,还可以多吃苦瓜等清心除烦的新鲜蔬果;喝乌梅汤清暑益气、化食开胃、增进食欲。

起居有常调气血

端午节时值仲夏。北京和平里医院专家建议,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顺应四时补养阳气,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养成午睡习惯,可以帮助人体消除疲劳,理顺心情,避免发怒。

端午时节传统运动项目划龙舟就是很好的养生运动,它能帮助全身气血畅通,振奋情志,增益心肺功能。当然,除了划龙舟,还有徒步登山、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适度的有氧运动,出出汗,也可以达到内外通达,强健体质的作用。

北京和平里医院和医堂的专家还为市民推荐几种养生茶:

1、菊花茶: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的作用,是对人体有益无害的花,还具有减肥的功效;与枸杞同用有养阴清热、益肾明目的作用。

2、玫瑰花茶:可改善内分泌失调,进而促进肌肤光滑而有弹性。另外,玫瑰花也可预防便秘,减缓痛经或月经不调等。

3、薄荷叶茶:具有镇静、助消化的作用,还能缓解偏头痛、胃部不适或喉咙不舒服,是提振精神激发活力的良品。

4、健胃消食茶:焦山楂5克,炒麦芽6克,红参2克,代茶饮。有健脾和胃、消食的作用。适用于胃纳欠佳,消化不良者。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专家:短期内芦山再次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