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三地警方都在找她?社交工具上的公检法都是假的
2022-06-21 11:40    

萧山日报讯 “又是阜阳警方,又是上海警方,又是瓜沥派出所……这么多警察,到底哪个是真的?”近日,在萧山工作的周女士连续接到3通电话,电话那头都说是警方,只是一方称其涉案要配合调查,另一方称其正在被骗。周女士懵了,到底该信谁?

近日,瓜沥派出所接到紧急预警,辖区内周女士(化姓)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所内立即启动线上线下反诈机制,警员寿柏军、程松柏驱车赶往现场,并电话联系上了周女士,“千万别信!不要操作!等我们过来!”

经了解,周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其老家阜阳警方打来的电话,问她身份证有无外借,并称她已被上海警方查到从事了犯罪活动,要求其配合调查。没过多久,她又接到自称是上海警方的民警来电。对方添加了周女士的微信,通过视频连线,周女士看见电话那头的人穿着制服,本来还有些怀疑的周女士,当即对其深信不疑。

然而,正当对方以办案需要为由,向周女士索要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时,瓜沥派出所民辅警及时赶到,让周女士暂停了操作,成功保住其账户内的8000余元。

“他还穿着和你们一样的制服呢。”周女士还有些迷糊。“都是假的!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警员为周女士仔细分析了诈骗类型,揭露其诈骗手段,并指导她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多亏你们及时赶过来了,不然我都不知道该相信谁!”周女士心有余悸,向警员们连声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也不会通过电话、网络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更没有所谓“安全账户”,不要轻易透露个人及银行账户信息。如遇到类似诈骗,可及时拨打96110。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重疾保障”已到账、点击链接确认?杭州医保: 从未发送过此类短信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