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吉林考生公开质疑高考阅卷 网友切莫急着站队
2022-07-01 14:29    

天目新闻消息 6月28日,吉林长春一应届高考生在网上发文称,自己今年的高考物理成绩只有17.5分,物理选择题仅对了一个,而平时物理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在80分以上”。她因此怀疑自己的考卷被“调包”,要求吉林省教育考试院提出查验笔记,却遭到推诿。

6月29日,长春市教育考试院回应天目新闻称,已知悉此事,此前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对该考生的成绩进行复核,确认结果无误。(此前报道:长春考生高考物理成绩仅17.5分怀疑试卷被“调包” 教育考试院回应天目新闻:复核无误)

截至6月29日18时,这位同学发的原微博下,评论数超3万条,转发超7万次,还有49.3万的点赞量,热度非同一般。

高考阅卷事关每个考生、每个家庭,更关乎教育公平,网友高度关注是正常的。但是在事情有定论前,肆意向有关部门“开炮”,用激烈的言辞煽动网友情绪,引导舆论“带节奏”,这就有点突破底线,甚至涉嫌违法违规了。

从网上发文看,这位同学在没有任何事实性证据的情况下,第一句就指责“吉林省高考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推诿不负责 为作弊考生提供便利”。“高考”、“作弊”、“推诿不负责”,一句话三个关键词,字字戳中大众敏感神经,分分钟串起了一出“阴谋大戏”,初看这篇小作文的网友,极易瞬间“上头”,为考生鸣不平,问责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但是事件发酵两天来,结合各方发声及媒体报道,不难捋清几个基本事实。第一,吉林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该考生的申请,依照相关流程,已于6月26日出具了《成绩复核结果告知书》,复核组意见显示“经审核答题卡图像清晰,评分合理,给分无误”;第二,“查验笔迹”并不在复核分数的常规流程之中,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已明确拒绝该申请并建议考生走法律程序;第三,考生手上并无任何真凭实据,从头到尾只是“怀疑”,却又言辞凿凿分数“被做手脚”,呼吁“真相和正义”。

事情到了这一步,网友应该有了大致判断,如果要再细究是否有所谓“内幕”,则需公检法机关的介入。近年来,“热搜升堂”、“微博断案”已成常态,舆论裹挟司法,舆情倒逼办案也不是个例了。一方面,互联网让信息更透明,让呼声更有力,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正向作用;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只是舆论场,不是派出所,更不是审判庭,“网传消息”终归要靠权威部门和有公信力的媒体来论真和证伪。

对广大网友而言,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莫要急着站队口诛笔伐,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对于有关政府部门,则要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及时了解情况,主动回应关切,积极跟进后续;对于媒体记者,则应小心求证,交叉核实,不要听风就是雨,被流量带着跑。

说一千,道一万,舆情是舆情,案情是案情,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仅是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也当是每一位网友的行为准则。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湖南一女子疑遭丈夫两次碾压致死 天目新闻连线家属及当地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