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隔夜西瓜滋生抑菌?一组比较试验 告诉你能不能吃
2022-07-26 08:50    

商报讯 (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夏日消暑三件套:空调房、满格wifi、冰镇西瓜。尤其是眼下飙升的高温,甘甜爽口的西瓜更是惹人爱。但是,前有“一家三口吃隔夜西瓜患肠胃炎”的新闻冲上热搜第一,后有“老人吃隔夜西瓜腹泻休克险丧命”的事情发生。顶流西瓜最近摊上事了!

由于普通消费者缺乏基本的微生物学常识,对上述新闻报道难以进行理性的甄别和判断,大众感叹还能不能好好地做个吃瓜群众了,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组比较试验给你答案。

首先,准备2个3.5kg新鲜西瓜,用生活饮用水清洗干净西瓜表面,直接使用自来水冲洗刀具后分别切开样品1、样品2, 分别检测样品切面中菌落总数、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四个指标。样品1置于4℃冰箱冷藏,样品2置于室温(26℃)保存,放置8h、24h后分别检测样品切面中菌落总数、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四个指标。

实验结果显示,经自来水冲洗后,刀具未将环境杂菌带入到西瓜果肉中;整个实验过程中,各组样品均未检测到大肠杆菌(<10 CFU/g)、沙门氏菌(0/25g)、金黄色葡萄球菌(0/25g);保存8小时后,常温保存组冷藏保存组实验数据无明显差异,是否覆盖保鲜膜对实验数据也未产生影响;保存24小时后,冷藏保存的西瓜菌落总数明显要少于常温保存的西瓜,冷藏保存组中冷藏组和冷藏保鲜膜组菌落总数基本一致无差异,这可能是由于存放的冰箱环境相对比较干净。常温保存组中覆盖保鲜膜后样品中菌落总数大幅上升,这可能是由于覆盖保鲜膜后加速了西瓜的腐败变质。

链接:消费提示

1.刀具和砧板使用前应经自来水冲洗干净,防止环境杂菌带入鲜切西瓜中。

2.夏季温度较高,西瓜切开后应尽快食用,未食用完应放置冰箱冷藏储存。

3.若不能经受冷藏西瓜的凉刺激,室温放置的西瓜不建议覆盖保鲜膜,但根据实验结果26℃室温放置不宜超过8小时。

4.应定期清理冰箱,防止食物间交叉污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椰子油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