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法律法规>
加强网信领域监管 斩断涉老诈骗“黑手”
2022-08-12 09:43    

一段时间以来,利用互联网实施涉老诈骗的手段不断翻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站平台、手机App设置“套路”,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投资理财等名义承诺高额回报,实施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将“黑手”伸向老年人的养老钱,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打击涉老诈骗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合力。近期,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七次部门会商会在中央网信办召开。会议总结了前期网信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分析了当前整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会商了下阶段工作举措。会议提出了四点会商意见,要求在线索排查上坚持网上巡查与线下处置并重;在问题整治上坚持严查与规范并重;在宣传重点上坚持引导与警示并重;在工作落实上突出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并重。可以看出,这些意见体现了打防并重、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

斩断“黑手”首先打字当头,涉及立法、执法和司法,涉及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与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相配合。

立法上,应当加强对网信领域涉老诈骗行为方式的研究,在基本法律外可以通过一些“小”“快”“灵”的多层次立法消除监管空白,增强规范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让不法分子无空可钻。立法重点是对法律权利义务及责任的配置,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都要重视,在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方面,要合理划定“避风港规则”的限度,不能让网站平台借口“技术中立”放弃对入驻账号的合规性管理,网站平台怠于履行职责应当配置民事、行政甚至是刑事责任。

执法上,网络领域涉老诈骗涉及部门多,公安、网信、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都有监管职责,各部门不仅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要到位不越位,相互通报案件苗头信息和处理进展,专项办和部门联席会议等形式有助于各部门主动作为,对社会上各种名目的涉老诈骗项目进行围剿和清理。

司法上,对于涉老诈骗的各种行为要善于抓本质,不法分子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不姑息不迁就,从重从快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力,以儆效尤。

斩断“黑手”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网信领域涉老诈骗的“黑手”利用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对缺乏技术能力和理性判断的老人以利诱之,让其自投罗网,遭遇损失后又以“愿赌服输”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因此,治本之策就在于消除数字时代的技术鸿沟和理性鸿沟。

在消除技术鸿沟方面,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在开发老年网民“看得清”“读得懂”的反诈宣传产品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有些宣传内容直达人心;在消除理性鸿沟方面,有关部门大量开展警示教育,宣传一批涉老诈骗典型案例,深入揭露网络诈骗套路,帮助老年人提升防诈意识和能力。

老年人有权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下一步可以考虑消除“数字鸿沟”,加强网站平台、App小程序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熟悉安全、实惠的网站平台及产品服务,提高上网用网能力,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斩断网信领域涉老诈骗的“黑手”需要综合治理。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拿出治本措施,使从业者不敢、不愿、不想违法,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宣传和警示的目的不是让老人远离网络,而是增强其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并通过形成的严厉惩治态势,降低诈骗率,综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郭明龙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注意!下载使用这类软件涉嫌违法犯罪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