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薅羊毛”可能违法!有人因为这个操作,获刑了
2022-09-28 14:42    

这里薅一点,那边薅一些

“薅羊毛”的快乐

相信你体验过不少吧~

不过

想告诉大家

你薅的羊毛可能是违法的!

可能有人会说

“薅羊毛”只不过是消费者

根据商家的游戏规则,获得一点优惠

为什么会违法?

然而

从各地披露的“薅羊毛”违法案例中

有不少金额都比较低

部分人为了十几元的停车费、几十元的快餐等

走上了犯罪道路

部分犯罪嫌疑人起初认为

自己只是钻了商家规则的“漏洞”

殊不知已经触犯法律

↓↓↓

01

2021 年 6 月,上海一车主为了节省停车费,使用一款不法软件将他人身份信息绑定在自己的车辆上,利用某商场“新会员注册获赠积分,积分可兑换商场停车场一小时停车时间”的活动规则“薅羊毛”。经商场自查,共有 120 多辆车辆有类似情况,因车主使用非法手段获取商场停车优惠,一年内商场损失了近 37 万元停车费。

经过当地法院审理,部分“薅羊毛”的车主因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到九个月不等,缓刑一年,处罚金;软件开发者因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

即便不使用违法手段

只是利用商家的系统漏洞“薅羊毛”

同样涉嫌违法

有大学生就曾因此被判刑

↓↓↓

02

2018 年 4 月,在校大学生徐某利用肯德基 APP 客户端和微信客户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一边下单,一边取消订单,骗取肯德基的套餐兑换券和取餐码。

发现这个漏洞后,徐某不仅自己点餐,还做起了买卖,把用这种方法得到的肯德基套餐通过线上交易软件低价出售给他人,从中非法获利。他还将这个“方法”传授给4名同学,造成肯德基品牌所有者百胜公司损失超过 20 万元。

最终,涉案 5 人因犯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被徐汇区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民法典第七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所以,即便商家平台存在技术漏洞也不代表可以被非法利用,消费者不能以此作为借口“薅羊毛”逾越法律红线。

据了解,从各部门披露的违法案例看,使用外挂软件“薅羊毛”的风险很大。一方面,部分具有“抢单”功能的外挂软件,违背了公平正义。不仅“抢单”结果可能被判无效,而且软件使用者及开发者都涉嫌违法。另一方面,外挂软件本身不安全。软件中可能暗藏木马病毒窃取使用者的账号密码,造成资金损失。同时,消费者在使用外挂软件抢单时还可能要提供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等于主动将隐私信息提供给不法分子,安全风险极大。

此外,利用刷单的方式“薅羊毛”也不可取。不仅个人涉嫌违法,而且成为网络黑灰产业链的同谋者。

警方提醒:在商家推出的各类促销活动中,消费者通过合法方式获取优惠是合法有效的。但如果通过非法手段“占便宜”。不仅违背了公平正义,破坏了网络安全,更是违法犯罪行为,将会受到法律惩罚。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广东公共DV现场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一元购”领礼品?警方紧急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