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十万个为什么》出错了?杭州男孩发现书里有张插图怪怪的,出版社回应
2022-11-08 14:44    

上个月,杭州有小学生发现数学教材出错了。这两天,又有学生发现很畅销的科普书《十万个为什么》出错了,已经得到出版社的回复:会在重印时调整。

“捉虫”成功的是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七年级男生吴尔希。小伙子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植物、军事航空等领域的书籍。

前几天,他在翻看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是爸爸在他四年级时送的礼物,也是他的科学知识启蒙书。

“我看其中这本《航天与航空》分册中,有一幅插图总感觉怪怪的。图注上写着是‘里海怪物’地效飞行器,而图却是‘小鹰’地效飞行器。第一时间,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爸爸,爸爸却不太相信,说这套书是中科院院士参与编写的,不大可能错。不过,在我提供的大量证据面前,他终于被我说服了。”吴尔希说。

为了纠正这个错误,吴尔希一边通过网络途径,指出这个错误,提醒读者们。另一边,爸爸帮忙联系出版社,想直接从源头上解决。

经过多次联络,他俩终于联系上了少年儿童出版社,并将错误处告知他们。

“没想到,出版社很快给我回信了。”吴尔希说。

信上说:“我们仔细核对了你反馈的问题后发现:的确图片和图注对不上号。目前,我们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航空与航天卷第8页底部,图片是A-90‘小鹰’地效飞行器,图注则是另外一个苏联的地效飞行器。感谢你指出了这个问题,我们会在重印时调整。

你一定非常热爱科学,并且也对军事也有兴趣吧?希望你保持这种热爱,保持探究、求真的优良品质——无论未来你做什么,这些都是你前行的优质‘燃料’。”

吴尔希非常兴奋,说:“出版社为了向我表示感谢,还特意给我寄了一些书,希望我能保持这种热爱阅读的习惯,还有不惧权威、独立思考的品质。”

这封信寄到学校后,吴尔希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了。

班主任厉颖老师说:“吴尔希是个正直、善良、阳光的小男孩,他爱学习,讲原则,对知识充满探究精神。他读书不唯书,坚持独立思考,不迷信权威,能有自己的观点,并进行有效的探究,希望他能保有这样的精神,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向他学习,勇于质疑,积极探索,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在同学眼里,吴尔希的最大特点就是爱阅读。

“无论是文学、书画、天文、地理、军事等课外书籍,他都喜欢看。因此课外知识面非常广,去年参加科技节还拿了天文知识大赛三等奖呢。”和他同学七年的陈正大说。

在安吉路实验学校,像吴尔希这样不畏权威、勇于探究的孩子,并不是个例。

今年上半年,学校当时的七年级男生张裕周,挑出了教材里的错误,给出版社发了邮件,很快收到回复。出版社不仅感谢他,而且表示下次教材修订时会订正错误!之后,《半月谈》杂志社授予张裕周同学“半月谈优秀读者”荣誉称号,还有现金奖励呢!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延安路的鲍师傅门店有老鼠在展柜旁乱窜?上城区通报:已约谈负责人,该店停业整顿,所有食品均销毁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