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上海气温跳水,买羽绒服居然不能看含绒量?原来,这么选羽绒服都是错的
2022-11-15 09:31    

“冷”是这几天上海给人的感觉。大幅降温加上太阳不露面,冬天的味道越来越浓,羽绒服由此成为热销产品。最新修订的GB/T14272-2021《羽绒服装》(以下简称“2021版标准”)自今年4月1日起生效,意味着今年选羽绒服要参考新的国家标准了。

记者比对新旧标准发现,新标准不仅对羽绒服品质有了新要求,而且澄清了此前羽绒服选购时的一些误区,可供消费者参考。

不看含绒量看什么?

在2021版标准实施前,羽绒服行业执行的标准是2011年修订的(以下简称“2011版标准”)。标准起草小组指出,前者与后者间的一个重要差异是,新标准将原标准中的“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

用“绒子含量”取代“含绒量”,能更加准确地描述羽绒服装质量。

绒子是一朵羽绒中最优质的部分,直接发挥保暖作用;羽丝、绒丝则是朵绒掉下来的单丝,没有蓬松感。简单来说,“羽绒=绒子+羽丝、绒丝”。就同样的充绒量而言,绒子含量高,保暖性更强;绒子含量低、绒丝与羽丝含量高,容易出现“不保暖且容易漏丝”等问题。

所以,2021版标准不再把没有保暖作用的绒丝、羽丝等计入含绒量中,而是明确绒子含量必须超过50%,才能称为羽绒服。

由此可见,消费者选择羽绒服时,要注意查看绒子含量。在充绒量相同的条件下,绒子含量越高越好,最高可达到95%。

要提醒的是,如果一件羽绒服的绒子含量很高,但充绒量不大,也未必保暖。通俗地说,这样的羽绒服太薄了。

对于羽绒服的充绒量,国家标准没有明确规定。但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祝炜曾在公开场合介绍过参考数值:轻薄款羽绒服的充绒量在40克至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在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约为180克;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至少在180克以上。

白羽绒比灰羽绒暖和?

答案是否定的。

2021版标准明确表示,羽绒种类标注只分鸭和鹅,不分白和灰。这是因为羽绒的颜色并不影响羽绒的保暖性能,只不过白羽绒来自白色水禽,灰羽绒来自杂色水禽。

之所以使用白羽绒的产品价格会高于灰羽绒产品,往往与羽绒的气味和面料适应性相关。

在未经处理时,灰鸭绒的味道会比白鸭绒重一些。2011版标准将羽绒气味由弱至强分为0(无气味)、1(极微弱)、2(微弱)、3(明显)四个等级,小于等于2级的羽绒均符合标准。羽绒在填充进服装前,都要经过水洗消毒等工艺处理,所以即便原本气味较白羽绒大的灰羽绒,也能符合要求,除非本身就是劣质产品。鉴于此,2021版标准直接将气味考核改成“合格/不合格”两项,消费者不用担心“羽绒颜色深、气味大”。

再看面料适应性。白羽绒颜色浅,各种颜色或厚薄的衣服面料都能使用;灰羽绒颜色深,不太适合搭配浅色或单薄的面料使用。部分使用白羽绒的服装价格高于灰羽绒,与白羽绒成本较灰羽绒高相关,因为生产企业加工时对白羽绒的颜色一致性要求更高。但就保暖性能看,灰羽绒并不输于白羽绒。

鹅绒比鸭绒更好?

部分消费者发现,标注填充鹅绒的羽绒服饰价格会比鸭绒高一些;也有企业宣传,鹅绒的保暖性优于鸭绒。这是真的吗?

虽然2021版标准要求标注填充物是鸭绒还是鹅绒,但这是为了保证消费者知情权,不是说鹅绒就一定比鸭绒保暖。

业内人士指出,鸭鹅的生长周期越长,羽绒成熟度越高,保暖性越强。通常,成熟度高的鸭子的绒会比年幼的鹅的绒更保暖;在成熟度相同的情况下,鹅绒的质量大多好于鸭绒。但是,也有部分鸭子品种出产的鸭绒,能比同样成熟度的鹅绒更保暖。

可见,“鸭绒暖和还是鹅绒暖和”没有标准答案。这个问题的结果与鸭鹅的成熟度、品种都有关系。

事实上,想了解到底哪一种绒更保暖,可以参考在同等充绒量下,羽绒的“蓬松度”这一指标。

目前,我国国家标准没有对羽绒蓬松度提出要求,但很多企业已经在宣传时明示蓬松度。所谓蓬松度,是指一定条件下,每一盎司(30克)羽绒所占体积立方英寸的数值。比如,如果一盎司羽绒所占空间为500立方英寸,该羽绒的蓬松度就是500。蓬松度数值越大,意味着羽绒的蓬松度越高、隔绝空气的效果越强、保暖性能也越好。

目前,常规羽绒的蓬松度在五六百左右,部分高品质羽绒的蓬松度可达800以上;而根据加拿大羽绒协会官网数据,蓬松度自测试以来,最高值是1000。所以,对于企业宣称的蓬松度,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不要一味相信高数值。

没有标注绒子含量的羽绒服还能买吗?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仍有部分羽绒产品并未标注绒子含量。对于这类产品,还能购买吗?

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产品的生产时间、执行标准与标签相符合即可。

具体来说,对于2022年4月1日前生产的羽绒产品,执行的是2011版标准。那么,如果产品在标签上注明其执行2011版标准,而且明示了含绒量和充绒量,仍旧选择。因为在实际销售中,企业在2021版标准生效前生产的产品可能尚未销售完毕,如今还在市场上流通,也是正常现象。

不过,对于生产日期在2022年4月1日之后的羽绒产品,执行的就应该是2021版标准了。与之相对应,产品标签应该明示绒子含量和充绒量。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国家邮政局:满足条件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尽快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