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点开一看,这都是啥!热搜能少些“伪造新闻”吗?
2022-11-18 09:28    

“我以为是韩国的‘三星长公主’李富真新闻有了后续,点开一看这是啥?”昨天上午,从事互联网设备维护工作的徐源在地铁上百无聊赖点开微博热搜,发现“李峋唯独没想到公主没有他会发疯”冲在热搜榜单前列,点开一看,“一头雾水”。

无独有偶,同一天另一条热搜“你后悔把时间全部交给事业吗”,让不少人以为是新闻话题,结果发现是一部电视剧的情节。

“现在的热搜很多时候看不懂。”不少市民反映,热搜原本是快速关注当天新闻的便捷方式,但如今网络热搜虽少了流量明星“做”出来的数据,但各类“伪造新闻”式热搜仍然层出不穷。

真真假假的明星关系

徐源习惯在通勤途中刷一刷微博热搜,“了解当天的新闻和话题”。昨天上午,他点开热搜,看到一条“李峋唯独没想到公主没有他会发疯”排在前列。一看姓李又有“公主”等字样,他第一反应是韩国三星公司的相关新闻,谁知点开一看,原来是一部近期播出的电视剧《点燃我,温暖你》中的情节,其中男主角名叫李峋,而“公主”是其女友朱韵。“点开就有种上当的感觉。”

5af928f3b68cb265dae6d4a8a8b4f53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昨天热搜第二让不关注电视剧的网友“莫名其妙”

容易引发关注的剧情是影视剧登上热搜的一种模式,而另一种模式则是直接以演员姓名替代角色姓名,再结合剧情进行宣传。

电视剧《爱的二八定律》播出之前,“杨幂许凯当街热吻相拥”曾一度出现在热搜中,有网友以为演员恋爱,结果发现是电视剧发布预告片的场景。“现在看到明星恋情,我第一反应都是新剧的情节。”从事网络运营的胡葳焱时常需要关注网络热搜,“前不久白敬亭和宋轶恋情曝光,我第一反应就是他们合作新剧,结果错过了当天的热点。”

点开曾经的热搜词条和视频网站,将演员名字和角色名字混用引起误会的情况并不少见,有词条写到“辛芷蕾当众强吻孙红雷”,其实是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的剧情;“张嘉益闫妮互怼”,其实是《少年派》中的场景。

雾里看花的“社会话题”

昨天同样登上热搜的,还有一条“你后悔把时间全部交给事业吗”,不少市民和网友点进去想看看是怎样的新闻,结果是电视剧《大博弈》中的一段剧情:秦昊饰演的角色孙和平全身心投入工作,疏于对家庭照顾,工作也遭遇瓶颈。“我还以为是某位优秀人物的报道,想从他身上寻找答案,没想到竟然是电视剧。”今年27岁的公务员许先生原本准备“看看别人的答案”,结果只看到一段电视剧视频和众多网友上当后调侃的回答:“电视剧上热搜不是不行,但是以社会话题的方式登上热搜总让人觉得有上当的感觉。”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将演员姓名与角色姓名互换式的“初代营销”后,利用剧情提炼出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成为又一种推广模式。“这样的推广中,演员、角色都不会出现或者刻意模糊,但是话题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前一种热搜一般只有观众、粉丝关注,但后一种却有可能真的‘破圈’。”

c2c84b52fa1bc07e28182b2fa1aa74a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把电视剧情节包装成社会话题是登上热搜的惯用手法

《三十而已》便是热搜“破圈”的典型。该剧播出时,与剧情相关的“全职太太算不算独立女性”“结婚是为了轻松省心吗”“婚姻是不是避风港”等话题频繁登上热搜榜单。

如果说将剧情包裹成“社会话题”部分网友尚可接受,那直接包装成社会新闻就让许多观众感到不舒服。例如曾有热搜“老黄死了”,让不少人以为是发生了意外事件,热爱宠物的市民刘蕾“以为是曾引起关注的狗死了”,结果是电视剧《雪中悍刀行》的情节。尽管这样的热搜后面会附有“剧”的字样,但部分词条过长时无法看到这样的备注。

d17e54ada7ce7730003e0a39ecf71c9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并不是所有热搜词条后都能看到注明“剧集”字样

在业内人士看来,“理想的状态是影视剧关注现实、反映现实,让观众产生共鸣,网友自发地讨论,这对影视剧的品质有较高要求”。目前一些影视剧确实需要制造话题来进行推广,“流量时代,这样的做法本身是一把双刃剑。”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作者:简工博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这19批次药品不合规!快看看你家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