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现在有必要“囤药”吗?如何科学用药?专家提醒
2022-11-18 09:33    

日前有报道称,“石家庄部分药店的连花清瘟胶囊已经断货”“感冒类药品销售量大幅上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连续多日本土新增感染者过万,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此外,冬季还要警惕流感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那么,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是否有必要囤药?如果有相关症状,如何更合理用药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梳理了几个实用小建议。

无需囤,可以备

“‘囤’是不可取的,因为囤是大量、非理性抢购的意思。” 中国中医药继续教育智库海外特聘专家董亚峰表示,常备一些药品在秋冬季节是必要的,备上几天够用的就行。

武汉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辉国教授持同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常备一些药品,不应该是因为疫情“恐慌”备药,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感冒药,为了日常用药安全,有基础疾病的家庭科学备药是常态。

“家里有老人幼童、有基础疾病患者的,即使没有慢性疾病,但其抵抗力较弱,备的药也要有所区别。”刘辉国表示,家庭备药要根据家庭实际,除了抗病毒药物、感冒药物,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应留足慢性病药用量。

用药“划重点”:对症治疗

“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刘辉国解释,由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大多没有特效药,目前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清除病毒,主要依靠自身免疫力清除。因此,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压制症状。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应尽快进行对症治疗。

“秋冬季感冒以后很容易出现咳嗽咳痰,可以用点止咳化痰的药,比如切诺桉柠蒎肠溶胶囊、复方甘草合剂等就是比较好的止咳化痰药。”刘辉国说。

“发生病毒感染后多以发烧为主。”董亚峰对记者表示,因此退烧药的科学使用也非常关键,比如布洛芬等覆盖时间精准,一般6—8小时,通过定时给药可以精准控制体温。

针对流鼻涕,刘辉国表示,一些药物可以通过减轻鼻腔充血,减少鼻腔渗出物来对症治疗,复方感冒药中会含有相关成分。此外,通过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喷鼻子、洗鼻子,也可以减轻鼻腔充血、减少鼻涕渗出。

如果什么症状都没有,只是感觉浑身酸痛、食欲下降,该如何呢?刘辉国认为,这种情况是一种低烧的表现,一些中成药起到清热解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以通过服用中成药调节免疫力进行改善。

那么,上面提到的药是不是都要常备呢?刘辉国表示,只需要准备两、三种就可以,而广谱抗病毒药应确定在病毒感染时服用。

这些情况,及时就医

“一般呼吸道病毒感染如果症状较轻,在几天内就能恢复。”董亚峰说,一般发烧也就三天左右。但如果三天后体温还没有下来,最好去医院验血,如果中性粒细胞高的话,说明有炎症感染,建议配合抗生素使用。

“如果咳嗽严重导致胸痛,特别是老年人在咳嗽症状总不见好、一般止咳药无效时,就要到医院开中枢类的止咳药。”董亚峰补充道。

刘国辉也表示,如果胸闷喘气症状非常严重,在家里靠药物治疗肯定是不行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判断发病原因,可能是由哮喘造成的憋气,要配合恩明润(茚达特罗莫米松吸入粉雾剂)、恩卓润(茚达格莫吸入粉雾剂)等哮喘类药物治疗,如果是肺部感染要进行抗感染治疗。

对于幼儿,刘国辉特别提醒,选用对症药物,比如儿童退烧药、儿童止咳药、儿童化痰药,是在去医院等待就诊前的间歇缓解症状时使用,特别不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因为很多药物对于婴幼儿来说,其安全性还没有得到验证,因此,幼儿患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张佳星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科学防治慢阻肺,听听专家的“肺腑之言”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