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喝茶会导致肾结石?没有科学依据
2022-11-21 09:27    

俗语常道茶 “冬饮可御寒,夏饮去暑烦”。喝白开水没味道,喝“肥宅快乐水”又怕胖,茶水就成了不少人的选择。但爱喝茶的朋友最近却被 “喝茶易得肾结石”等谣言文章吓得不轻。喝茶会导致肾结石?

很多人觉得“喝茶易得肾结石”的逻辑是:茶叶中富含草酸,草酸和人体内的钙能形成草酸钙,而大部分的肾结石都是草酸钙结石,因此喝茶易得肾结石。

然而,目前从生物化学角度来看,结石形成的主要机理有3个方面:尿液中形成结石的物质的过饱和;结石抑制物质减少,促进物质增多;肾小管上皮细胞受损,尿路上皮细胞的损伤以肾小管细胞为主,并在整个形成结石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由于喝茶到达肾脏的草酸量真的高吗?肾结石形成虽然与草酸大量摄入及异常堆积有关,但不同种类、不同制作工艺的茶叶中的草酸含量不尽相同,绿茶、乌龙茶等的草酸含量要低于红茶。有试验通过大规模人群调查证明,茶叶中的草酸含量能形成肾结石的风险很低,这些有饮茶习惯的人群肾结石的发病率不仅没有增加,其发病率还可以轻微降低。

而且很多研究证实了茶叶对肾脏的好处,譬如:茶叶中的茶多酚在草酸及草酸钙晶体诱导人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中具有保护作用,茶多酚可以有效增加细胞内抗氧化酶活性,并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氧自由基,减少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损伤,从而降低结石发病率;茶叶中的茶多糖可明显改善糖尿病肾病小鼠发病过程中的生化指标等等。

不过,这也不代表所有人都能自由喝茶。不正确的饮茶,还是会增加罹患结石的几率的。如果长期大量饮用没有经过洗茶的茶水,或者长期饮用浓茶,浓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促进结石形成。

那么怎样饮茶才正确呢?适量、清淡饮茶,并且喝茶之前要洗茶,冲掉茶叶80%左右的草酸。建议每日饮用茶叶量5~12g左右,3~4泡为宜。

总而言之,对于不常喝茶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茶叶带来的草酸,而对于常常饮茶,身体健康的朋友,掌握合适的冲泡方法,每日饮用也不必过于担忧肾结石的风险。

但是对于肾结石患者、身体机能不佳的朋友及孕妇等特殊群体,还是建议不要每日过多饮茶,遵循医嘱。

来源:科学辟谣、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筷子用久竟然会致癌?这3点,你一定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