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应对新冠,家里需要买制氧机吗?一文解读
2022-11-21 09:39    

大家都知道氧气的重要性,它是人类生命活动所必须的。

既然氧气这么重要,有不少人就想当然地认为健康人也可以吸点氧气,在家里准备一台制氧机,每天吸点氧气,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尤其是肺部感染可能会导致血氧含量降低,备着制氧机可以及时补充氧气。

那么,这样的观点正确吗?先说结论——错误!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在家中准备一台制氧机吸氧的。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吸氧?家庭用制氧机适合哪些人?新冠肺炎病人是否可以自行吸氧治疗?

划重点  

氧气是维持细胞正常运作所必需的物质,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肿瘤等慢性疾病可导致呼吸困难,缺氧可导致机体器官受损。

常见的家用制氧机通过过滤掉空气中的氮气,为患者提供高浓度的氧气。

吸氧治疗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浓度过高或时间过长都会导致氧中毒,切不可自行判断。

新冠病毒感染者吸氧也是看病情需要的,无症状和轻症病例不需要吸氧,普通型病例按需吸氧;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需要吸氧。

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吸氧也是辅助治疗,需要在联合治疗的基础上使用。

01

制氧机的原理

有些人把呼吸机和制氧机混为一谈,区别在于,呼吸机可以用来辅助呼吸,但它不制氧,无法提供氧气。

制氧机的工作原理有多种,常见的家用制氧机就像过滤器一样,通过过滤掉空气中的氮气,提取出纯氧气来供病人使用。氧也可以算是一种药物,既可以用于危重病人的急救,也可以作为疾病的辅助治疗,补充纯氧可以提高体内的氧含量,保证细胞得到充足的氧气供应,以维持正常的活动机能。

但是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的氧气已经能够满足健康人体的需求,不需要用制氧机来吸氧。只有在进入病人体内的氧气减少,或是呼吸和或循环系统发生病变,导致含有氧气的空气进入体内出现了问题,氧气无法顺利进入体内细胞,出现低氧血症的表现时,才需要吸氧。而且如果不对疾病的病因进行正确治疗,单独吸氧意义不大。

02

需要吸氧的情况

那么,哪些人群需要吸氧呢?具体来说有四类:

1. 极重度的慢阻肺患者,在稳定期需要进行长期家庭氧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减缓肺功能损伤速度;

2. 已出现低氧血症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神经肌肉或胸壁疾病患者;

3. 出现低氧血症的其他疾病患者,如晚期癌症患者;

4. 健康人进入高原地区,由于环境中氧气稀薄,进入体内的氧气含量低,容易出现高原肺水肿、急性高山病、慢性高山病、高原昏迷、高原缺氧症等,需要尽快氧疗。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以上人群需要吸氧,也应当在医务人员或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吸氧的目标是:对于慢性病患者,如慢阻肺,使外周血氧饱和度(SpO2)不低于88%;对于急性病患者,如重症肺炎、心衰,使SpO2不低于95%。

一些人认为,吸氧的浓度越高就越好,时间越长越好,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吸氧浓度过高或时间过长都可能会导致氧中毒。

03

科学规范氧疗

要遵循的5点原则

1. 氧疗主要监测SpO2,观察是否缺氧,尽量吸氧流量在3L/min以下,避免氧中毒,如果病人活动后出现发绀、气短加剧,SpO2下降,可短时间高浓度给氧,待症状缓解后,再降低氧浓度;

2. 高浓度吸氧(>60%)不能持续24小时以上;

3. 注意氧气的加温、湿化;

4. 注意吸氧管道的定期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5. 绝对不能吸烟或燃烧物品,以防失火爆炸。

04

新冠病人需要吸氧治疗吗?

对于家庭用制氧机,美国FDA曾发布警告称:

1. 您不应该在家里使用氧气浓缩器,除非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 不先和医生商量,就给自己吸氧可能弊大于利。

3. 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决定使用制氧机吸氧,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比如因吸入过多氧气而导致氧气中毒的情况。

4. 使用家庭用制氧机还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等严重疾病的治疗延迟。

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我们来看看其中关于新冠肺炎病人要不要制氧机吸氧治疗是怎么说的:

1. 无症状和轻型病例没有提到治疗,更不用说吸氧了;

2. 普通型病例,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治疗包括一般治疗、抗病毒治疗、免疫治疗、抗凝治疗、俯卧位治疗、心理干预等,一般治疗中根据病情给予规范有效氧疗措施,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吸氧的。

3. 重型、危重型病例,应当尽早收入ICU治疗,有高危因素且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也宜收入ICU治疗,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防治并发症,治疗基础疾病,预防继发感染,及时进行器官功能支持。

对这些患者,应该立即给予氧疗,严重者需经鼻高流量氧疗或无创通气,甚至有创机械通气。但是,这些都需要在医生的严格观察下使用,而且氧疗只是辅助治疗手段,光靠吸氧可不够。

至于家庭用制氧机是否有必要的问题,显然,它并不具备为重症患者提供氧疗的能力,所以,没有必要。

另外,在对新冠肺炎病人监测生命体征这一项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强调了“特别是静息和活动后的指氧饱和度”。

这里的指氧饱和度如何测定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可以买个指夹式血氧仪测量血氧情况。现在很多运动手环或者手表上也具有血氧SpO2测量功能,但是要注意,手环、手表的测量结果不会很准确,想监测血氧情况,还是要看指夹式血氧仪,这台小仪器建议大家所有人都备着,市场均价100元左右,操作很简单。

准备血氧仪的目的是观察我们有没有缺氧的情况,根据观察结果判断我们是否需要就医。如果出现有明显的胸闷、气喘,甚至呼吸困难,指夹式血氧仪测量到血氧饱和度低于93%,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必要时可拨打120。

05

面对新冠病毒

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防护?

面对新冠病毒,大家无需恐慌,防护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大家也都知道的,难在坚持去做。我们要做好:

1.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

2.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3. 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家里的老人是重点保护对象,如果有慢阻肺和心脏病等前述基础疾病的,平时需要用吸氧治疗的,可以准备一台制氧机。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2].FDA Pulse Oximeters and Oxygen Concentrators: What to Know About At-Home Oxygen Therapy https://www.fda.gov/consumers/consumer-updates/pulse-oximeters-and-oxygen-concentrators-what-know-about-home-oxygen-therapy

[3].Continuous or nocturnal oxygen therapy in hypoxemic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a clinical trial. Nocturnal Oxygen Therapy Trial Group. Ann Intern Med 1980; 93:391.

[4].Long term domiciliary oxygen therapy in chronic hypoxic cor pulmonale complicating chronic bronchitis and emphysema. Report of the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Working Party. Lancet 1981; 1:681.

[5].Stoller JK, Panos RJ, Krachman S, et al. Oxygen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COPD: current evidence and the long-term oxygen treatment trial. Chest 2010; 138:179.

[6].Jacobs SS, Lederer DJ, Garvey CM, et al. Optimizing Home Oxygen   Therapy. An Official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Workshop Report. Ann Am Thorac Soc 2018; 15:1369.

[7].Jacobs SS, Krishnan JA, Lederer DJ, et al. Home Oxygen Therapy for Adults with Chronic Lung Disease. An Official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20; 202:e121.

作者 | 孙思庆 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审核 | 揭志军 复旦大学上海第五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来源:科普中国(文章内容有删减)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低糖”电饭煲真能降血糖?消协体验调查结果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