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交三万元就能“抱团养老”?骗局!
2022-11-24 09:05    

近年来,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等为名骗取老年人钱财的方式层出不穷,不仅给老年人造成了经济损失,更让他们陷入精神痛苦。近期,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打着“老年互助会”的幌子进行涉老传销的案例,引发关注。

据了解,来自北京的刘阿姨,在所谓的“好心人”建议下,加入了一个名叫“老年互助会”的组织,组织成员称该互助会专门保障老人的晚年生活,不仅能为成员提供大病救援金,还能为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储备资金。不过要想入会,需要每个人交三万元会费。情况究竟如何?该如何守好老人的养老钱?

今年年初,刘阿姨退休前的老同事约她到公园玩,刘阿姨带着老伴儿欣然前往。到了之后,刘阿姨发现除了老同事,还有好几个老头老太太。大家白天逛公园、拍照片,晚上一起吃饭。

席间,一位徐阿姨就开始向大家滔滔不绝地介绍“老年互助会”,说这个互助会是专门帮助孤寡老人的,用来保障老人的晚年生活,不仅能够在需要的时候为成员提供大病救助金,还能为养老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储备资金。

刘阿姨听后非常心动,当时就表示愿意参加。几天后,就带着老伴儿和徐阿姨再次见面。这时,徐阿姨才说,参加“老年互助会”需要每个人交三万元会费,干好了之后会有奖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孔涵表示,这看似是盛情邀请,其实就是老年传销陷阱。

孔涵说:“发现一个可能可以发展的对象的时候,觉得这个人不错,他就会提前把这个人的背景了解一下,他的上级和上上级就这四五个人形成一个小班,陪你一起叫你出来比如去KTV或者组织个春游、秋游这种活动。通过这样的在无形之中大家交朋友或者聊天的方式,最后给你提出来,我们现在都在参与这个,非常好,会让老年人有点防不胜防。”

涉及要交费,刘阿姨也有些疑惑,便询问,怎么样算是干得好?徐阿姨说就是不断介绍其他好朋友进来,大家能一起参加会员活动,又能挣钱。互助会里还有互助金池子,如果有谁突然得了重病,还可以申请互助金救助。

刘阿姨听了后觉得很好,当场就签了字,随后就去银行给介绍人转了账。当天,刘阿姨收到了一本《新学员须知》,里面是教授刘阿姨如何选择发展新成员的“套路”。 孔涵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起初也有疑惑,但随后就一步步落入了陷阱。

“这些老年人一般就会觉得大家能够一起组织个活动,我交几万块钱进来,我也去介绍其他人进来,大家能够一起玩,将来我找的人越来越多,我也能拿到原来的本金,可能还能赚到钱,就一步一步陷进去。其实就是一开始没有防备,然后就走进了这样的陷阱里面去。”孔涵说。

交了钱,拿到了资料,刘阿姨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家里人,家里人意识到刘阿姨可能陷入了传销“套路”,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查证,这是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传销组织,以国家养老政策为名,在老年人群中普遍宣传,并且具有成熟的话术和发展人员的方式,甚至对拉新对象都有“十要十不要”的严格筛选条件,专门针对那些本地有退休金的老年人。孔涵告诉记者,“徐阿姨”就是其中一个比较大的团队的管理人员。

孔涵说:“他们这种架构是非常明显的,是常规的这种1分2、2分4这样的发展形式,每上升一层可以返一部分钱。一开始不是要交几万块钱所谓的互助金或者入会费,然后每一层会拿到一些,比如他上升两层之后,可能本金就回来了,他就会慢慢排队,等着再上一层去分到所谓的这些利润。”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近些年,在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面前,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养老”的旗号,将魔掌伸入了“夕阳圈”,给不少老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财产损失。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三支队政委张铭说,除了传销类的,这几类骗老花样要警惕。

张铭表示:“打着‘以房养老’旗号对老年人实施欺诈;夸大医疗器械等用品疗效高价卖给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诈骗分子假借社保工作人员名义收取保费宣称代办服务的‘缴纳养老金’诈骗;以虚假中奖名义诱骗老年人缴纳税费汇钱的‘中奖’诈骗;以公检法人员办案名义要求老年人配合打款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以超低价格报团旅游为幌子的‘低价旅游’诈骗;假装关爱老年人骗取钱财的假装‘温情’诈骗;以及假装与老人谈感情骗取钱财的‘黄昏恋’诈骗。”

警方提醒,老年朋友只要涉及汇款、转账、交钱的,都要特别警惕。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不要相信低价或者一本万利的虚假宣传,要常与亲友沟通,多听听亲属子女的主意。如果不幸受骗,应立即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报案并配合提供证据,减轻损失。

来源: 央广网    作者:记者 钱成 纪乐乐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需要严格执行的“十条通知”?辟谣!这不是桂林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