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看专家分析杭州文二路文三路是否可恢复双向通行
2022-11-24 11:04    

单行后通行能力提高20%-30%

文二路和文三路一度替代准快速路

在2003年杭州市解决“两难”(行路难、停车难)问题协调小组发布的《关于2003年内缓解“行路难、停车难”工作的意见》中,明确了要对文教地区实行大范围单向交通进行综合规划论证。

曾参与相关规划工作的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我们,城西的潮汐交通现象非常明显,但路网密度比较有限,更没有一条像中河高架这样的快速路,莫干山路等道路又要进行整治提升施工,所以就想在城西选择两条比较宽阔的东西向道路,配合实施单向通行,一条由西向东,另一条由东向西,使城西形成一组相对宽阔通畅的东西向快速通道,快速连通市中心。

2004年,文二路和文三路开始实施单向通行。尽管对周边的居民、商店和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开车往返城西和市中心、城东等其他区域的市民来说,确实畅通了不少,更宽阔的车道以及车辆调头、转弯等通行干扰的减少,明显提升了道路的通行效率。

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文二路和文三路实施单行后,道路通行能力提高20%-30%,由于当时城西一带尚未建成快速路,文二路和文三路一度替代了准快速路的功能。

2007年,文二路和文三路开始进行整治提升,道路进一步拓宽的同时,社会上也传出了是否需要恢复双向通行的声音,最终两条道路继续实行单向通行。交警等相关部门后续陆续采用试行潮汐车道、设置“绿波带”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两条道路的通行效率。

两条快速路和地铁

或是恢复双向通行的必要条件

在文二路和文三路实施单行的18年后,再提恢复双向通行,相关业内专家认为这和两个必要条件有着重要关系。

第一个条件是路网的不断加密完善。专家分析说,如今城西已有多条东西向的主干道,往来城西和市中心的车辆有更多的道路可以选择。与此同时,在文二路和文三路的南北两侧,文一路隧道已经建成,成为城西重要的快速干道,钱塘快速路也即将全线建成,文二路和文三路替代准快速路的功能也将发生转变,通过性功能逐渐减弱,将更多服务于周边区域的交通。

第二个条件是地铁的成网。地铁2号线和地铁19号线分别从文二路和文三路下方穿过,并设有多个站点,可以帮助地面道路分担大量的交通流。在文二路和文三路南侧的天目山路下方,有地铁3号线穿过,北侧的申花一带有地铁5号线穿过,城西区域的东西向地铁线路已比较密集,对于城西的地面道路可以起到很大的“减负”作用。

此外,杭州的城市格局也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差异。在文二路和文三路以西的区域,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已相对成熟,集聚了大量的企业和人口,日渐成为城市新中心,这导致道路交通的流向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文二路和文三路的潮汐效应或不如过去那么明显。

若恢复双向通行

或将促进街道经济的发展

有了多条快速路、地铁的分流,通过性功能减弱,“肩担重任”的文二路和文三路,或许真的到了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

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道路工程师王凯雷看来,文二路和文三路两旁有着大量的人口和消费需求,文三路本身就是电子一条街,街道经济有着非常好的基础,逐渐转变为服务周边区域交通的文二路和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或将更能方便周边区域居民的出行,进一步促进街道经济的发展。

“为了增强道路的通行效率而改单行线,这会给周边的居民、商业和企业带来诸多不便,若恢复双向通行,不仅周边居民的通行方式会有更多的选择,街道两旁的商业、企业所集聚的流量会从单向变为双向,这将大大促进街道经济的发展,杭州市中心的延安路在恢复双向通行后,街道经济的活力就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街道两侧都呈现出了繁荣的商业景象。”他分析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杭州文二文三路要恢复双向通行?治堵办回应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