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阳康后多久能做全飞秒手术?
2023-01-16 10:54    

“不行不行,杨教授,等我一下,我又要咳了!咳咳……”20岁的小刘刚坐上手术台,便摆着手,紧接着传来一阵咳嗽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站在一边,看着紧张的小刘有些哭笑不得。

近视激光手术中需要患者与医生配合,在医生发出指令时保持不动,以便更好地完成手术。当阳康后咳嗽无法控制,还能做好近视手术吗?

阳康后间断咳嗽

还能配合做好近视激光手术吗?

小刘是在校大学生,双眼350度近视,还有125度的散光。去年11月底,小刘好不容易抢到了杨亚波教授的号,面诊过后准备做全飞秒近视激光手术。术前检查一切正常,只等术后摘镜,可就在12月中旬,小刘阳了,不得不暂时推迟手术。

上周,阳康两周的小刘来到医院准备接受全飞秒手术,可他的心里还是隐隐有些担忧。“杨教授,我现在还是偶尔会咳嗽,万一在手术过程中咳嗽了,会不会影响手术?”

“你别担心,我做了20多年的各类屈光手术,从来没有碰到一例在术中咳嗽的,大脑对身体的控制可比我们想象的神奇。”杨亚波教授告诉他。

刚躺上手术台时,又是一阵难以抑制的咳嗽,小刘“噌”的一下坐起。等到咳嗽平息,盖上手术洞巾,小刘的咳嗽明显减轻了。“好,现在不要动。”“很好,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一会让你别动的时候再配合一次就好了。”……

五分钟后,全飞秒手术顺利结束。

“杨教授,您让我别动的时候我还真的没咳嗽,太好了!”

“其实手术过程里真正要配合完全不能动的只有两个30秒,时间不算长。而且我做了10多万例各类屈光手术,没有患者在术中咳嗽过。也许是人在高度紧张的时候大脑对身体潜意识的控制配合,确实不用担心。”杨亚波教授解释。

近期手术患者阳康比例

达80%-90%

建议抗原转阴后一周进行手术

杨亚波教授提到,近期她接诊的患者中,阳康人群比例高达80%-90%,有两个问题最受到大家的关注——阳康后多久可以进行全飞秒手术?做完手术后阳了,会不会影响恢复、影响效果?

“虽然目前还没有行业共识,但我们建议抗原转阴一周后可以进行手术。当然,这是前提,还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态,一般来说要在基本康复且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再考虑手术。”杨亚波教授表示,针对有报道称,感染新冠后会出现眼部病毒感染等问题,目前在浙大一院接受屈光手术的患者,会在术前接受更为仔细的检查,尤其是眼底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急性角结膜炎等问题,综合评估后判断是否合适手术。

“手术后,我们会常规提醒患者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用眼。在现在这个时期,患者在术后也会更注意感染问题,其实感染概率是比较小的。如果术后一周内出现眼红、视力下降等问题,及时就诊,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应对方案。”

18岁男生准备报考警校

右眼近视100度,左眼200度

顺利接受难度倍增的全飞秒手术

每年寒暑假,眼科屈光手术中心都会迎来一波“学生潮”。前几天,杨亚波教授就帮助一位准备报考警校的高三男生小陶完成了全飞秒手术。

小陶的裸眼视力为0.6,右眼100度近视+50度散光,左眼200度近视,日常生活中不戴眼镜,但为了自己的警校梦,小陶下定决心要做激光手术,使得自己的裸眼视力达到警校体检要求。

外院检查后表示小陶属于低度数近视,对于全飞秒手术来说,低度数近视患者操作起来难度更大,因此建议他做半飞秒或者表层激光手术。

小陶查过资料,了解到全飞秒激光手术与半飞秒最大的区别是不需要制作角膜瓣,避免了术后由于外力所导致的角膜瓣移位的可能。而表层激光的创面大,所需要的用药和修复时间长,综合考虑,小陶还是想接受全飞秒手术。因此,小陶父母带着他来到杨亚波教授的门诊。

根据小陶的检查结果,杨亚波教授认为是可以进行全飞秒手术的,随后为他进行了个性化全飞秒手术方案设计,考虑到警察有可能执行夜间任务,因此将常规6.5mm的光区调整到6.8mm,使得他的夜视力更好。但这样的方案,会导致小陶的透镜变得又大又薄,术中分离时需要医生拥有高超的技术,不然透镜不慎破裂残留在眼内,反而会影响视力。

日前,杨亚波教授主刀,小陶的全飞秒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一天,小陶裸眼视力便恢复到了1.0,术后一周复查,则恢复到1.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巢苑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心跳快可能是心肌炎吗?浙医二院专家蒋峻解答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