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法律法规>
小心被割韭菜!股市频现“小作文”
2023-01-19 16:36    

“北京将完全放开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牌照购买”“我国将成立国家电动汽车大基金,由央企、银行和地方国企合计出资1万亿元”“科创板与北交所调降开户资金门槛”……近段时间,A股市场消息面不断涌现各种“小作文”,接连扰动新能源等多个板块,在股市掀起阵阵风浪。

既无权威信源,也无事实依据,类似“小作文”存在不少破绽,为何总能扰乱市场情绪?仔细推究,背后不乏有组织、有预谋的推手。去年以来,股市调整有所加大,增量资金稍显乏力,一些庄家或机构想方设法散播虚假信息,以刺激股价上涨,从而坐收渔利,实现操纵市场。“买入—传播假消息—吸引资金跟进—卖出”的套路在多个题材板块反复上演。写“小作文”俨然成了一门生意。

传播技术的进步,也给“小作文”创造了畅通无阻的渠道。社交媒体时代,人人握有麦克风,任何一位网民只需要动动手指编辑发送,一篇煞有其事的“小作文”就能在网络上诞生,一经朋友圈、微博等传播,就可以病毒式发酵,传遍A股市场内外,在短时间内引发情绪共振,形成看空或看多的合力。

虽说谣言可以止于智者,但“小作文”迎合了部分投资者在低迷的股价下,迫切期盼利好消息的心理预期,很容易就找到情绪的生存土壤。不少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愿意掏出真金白银为“小作文”买单,一心要为“绿油油”的账户抹上红色。只是随着潮水退去,最终“裸泳”的人被留在了沙滩上:追捧“小作文”买入的投资者,往往在高位被割了韭菜。

制造成本低、传播速度快,加之股价调整、人心思涨,导致了“小作文”的大肆传播。而一个谣言满天飞、投资者竞相追逐小道消息的市场,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如果听之任之,遗患无穷,最终损害的不仅仅是投资者利益,还加剧了股市的非理性波动,危害了证券市场的正常健康运行。

“小作文”的频繁出现,早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证券法》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刑法》规定,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法律的牙齿已足够锋利,但要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震慑作用,还需相关部门出重拳、下猛药。监管部门应建立完善溯源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对首发虚假信息的平台和账号严肃追责,情节严重者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等,唯有让违法乱纪者切实感到肉疼,才能彻底消除“小作文”的生存空间。

投资既不看企业基本面,也不分析行业发展,一味迷信小道消息,听风就是雨,“小作文”的肆虐,部分投资者也难辞其咎。作为信息传播链的末端受众,普通投资者需要明白,你知道的消息往往都是别人故意让你知道的,对于道听途说的“小作文”,不妨让其先“飞一会儿”,少一份跟风,多一份质疑,坚持理性思考,与优秀的企业为伴,才能真正收获价值的馈赠。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还敢制售假“布洛芬”,假N95口罩?严厉打击!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