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将参加杭州亚运会?中国奥委会回应
2023-01-28 10:28    

今天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238天。亚运年,关于亚运会的消息肯定多,近日就出了一则重磅消息。

据亚奥理事会官网1月26日消息,将邀请符合国际奥委会相关条件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包括亚运会在内的亚洲赛事。亚奥理事会还表示,相信体育团结的力量,所有运动员,无论其是哪国国籍,所持的是什么护照,都应该能够参加比赛。

消息一出,#俄罗斯获邀参加亚运会#话题很快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不少网友表示不解:为什么作为欧洲国家的俄罗斯可以参加亚运会?也有网友表示担忧:如果俄罗斯真的参加亚运会,奖牌榜和金牌榜的局势就可能发生变化,竞争可能也更为激烈。

从亚奥理事会官网的官方原文来看,重点只提到了“在亚洲举办的赛事”“亚洲运动会”等字样,并没有特别指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哪些亚洲赛事以及哪一届亚洲运动会,但很难不让人与9月23日开幕的杭州亚运会联系起来。

据杭州亚运会官网消息,2021年3月16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报名第一阶段结束,45个NOC(国家与地区奥委会)提交申请。此后还会有“按人数报名,即各NOC提交每个项目具体参赛的运动员人数”的第二阶段,以及“按姓名报名,即精确到具体参赛的运动员名单”的第三阶段。

去年延期前,杭州亚运会的第三阶段报名(最后的报名时间)定在2022年3月-5月底。如果按照这个节奏,延期后杭州亚运会的报名截止时间可能也是今年5月底。从时间上来看,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报名参加杭州亚运会,是来得及的。

亚奥理事会此次官方发文,是基于国际奥委会于瑞士当地时间1月25日召开执委会并发布的声明:将在严格的限定条件下,寻求允许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回归国际赛场的途径。而早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11届奥林匹克峰会上,亚奥理事会就提议在遵循相关制裁的基础上,寻求在亚洲范围内帮助这两国运动员回归国际比赛的途径。该提议获得了国家/地区奥委会协会主席、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欧洲奥协、非洲奥协等组织代表的支持。

国际奥委会表示,在世界出现分裂、对抗和战争时,奥林匹克运动更应担负起其团结世界的使命;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全部运动员都不应该被歧视,各国(地区)政府绝不能自行决定哪些运动员可以参赛,哪些运动员不能;任何运动员都不应仅仅因为护照问题而被禁止参赛。

这也意味着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满足条件的俄罗斯、白俄罗斯两国运动员将大概率得以参赛。而在巴黎奥运会之前,2023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则有望成为两国运动员参加并获得奥运门票的重要赛事之一。

对此,俄罗斯多个体育项目协会和运动队都做出了反应。“我理解这是个泛泛的提议,最终决定权还在各项目,先是国际奥委会,然后是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对我们来说现在还只是一则新闻,我们在等具体细节,不过和亚洲球队比赛肯定会很有意思。”俄罗斯排协秘书长雅尔门科表示。

昨晚10点多,新华社发布了对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的专访。“中国奥委会主张全世界运动员都应享有平等的参赛权利,运动员是否参赛应由体育表现决定,而不应受到政治、战争等因素的干扰。”该发言人说,“中国奥委会将积极响应和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的倡议和决定,愿为包括符合条件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在内的所有运动员搭建良好参赛平台,共同捍卫奥林匹克价值观,维护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团结。关于两国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的具体方案等,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有关各方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方案将符合全体运动员的共同利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阿里巴巴辟谣将在新加坡建全球总部: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