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大寒:极寒天气里怎样合理养生? 中医专家教你两大养生原则
2023-01-28 10:34    


每日商报讯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刚好处在三九、四九时段,这个时节里寒潮南下频繁,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冬去春来,万象更新,大寒的到来,不仅象征着冬日即将结束,也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开启,万物又开始了新的一个轮回。


大寒时节里,我们应该怎样科学养生?中医又是如何解释大寒节气的?

据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杜红根介绍,大寒节气主要以极寒天气为主,因此这个时期也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比如感冒、慢性胃病、心脑血管疾病、颈腰疼痛、老寒腿等疾病。

对于如何在大寒节气进行科学养生,杜红根认为要遵守两个原则。首先,从中医角度来说,要以滋阴为主,注重滋养肝肾、防止过燥。具体来说,在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包括羊肉、鸡肉等温热的食物,其次可以选择黄芪、黄精这类中药进行调补,或者食用银耳、红枣等具有养阴功效的食物来适当食补。

另一个大寒节气的养生原则是,动静结合、平和气血。大寒时节里,我们应当避免体内阳气过于扰动,同样在心情上也要保持相对平和安定。此外,在这种极为寒冷的天气下,人体的全身气血运行会变得缓慢,身体抵抗力自然也会随之下降。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来说,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心绞痛,另外像是平时有慢性筋骨伤病的患者,也非常容易出现颈椎痛、腰痛,或者导致肩关节、膝关节的疼痛发作甚至加重。

因此,大寒过后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比如,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到户外去走走路,有利于身心放松。但需要提醒的是,在天气寒冷时,不宜进行过于激烈的运动,运动时锻炼到身体轻微出汗就好。另外还可以用八段锦、易筋经、六字诀、延年九转功等传统功法来锻炼身体,这样做能到强筋健骨、调和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不仅能增强人体自身的抵抗力,也有利于我们的疾病康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张伯礼院士:没“阳过”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