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杭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后 进校运动的人多不多?登记麻不麻烦?我们去学校看了看
2023-03-01 10:27    

上周起,杭州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

今年2月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开放校内体育场地(馆)共计1184个,其中学校室外体育场地905个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79个室内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全市各校“应开尽开”,实现全面开放,从原先的主城区扩大到了所有区、县(市),场地也从以室外为主变成了室内、室外并重。

校园体育场地开放的这一周,进入学校运动的人多不多?进校登记麻烦吗?学校有哪些暖心的配套措施?这两天,记者去各个学校走了走。

刷脸就能进校园 周末校内篮球场很热闹

上周日下午,记者来到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还没进校园,就听到了操场上热闹的声响。

进校门的显眼处,立着一块“体育运动场地向社区(村)居民开放公示牌”,标注了开放时间、健身须知等内容。江南实验学校的开放场地有:田径场1片,足球场1块,室外篮、排球场5片,室外健身器材等。

记者是第一次进校锻炼,保安师傅要求出示身份证,在保安亭窗口的一台机器上完成人脸采集后即可进校,全程仅用了几秒钟时间,很方便。保安师傅说,下次再来的话,连身份证都不需要了,直接刷脸就可以。

走进校门,右手边便是操场,这两天天气很好,出来锻炼的人挺多的。有家长带着孩子玩亲子足球、练习足球绕杆的,也有独自戴着耳机绕着操场跑圈的。

学校的田径队、足球队也趁着周末在组队进行训练,操场一边还有无人机社团的孩子们在操纵着自己的设备。在操场西侧,学校安装了直饮水机,运动之后可以直接在这里接温水喝。

操场南面的几片篮球场是最热闹的,每个篮筐下面都有一支三五人的小队,以青少年团体为主,一个个都脱了外套轻装上阵,依旧打得满面通红,热气腾腾。

住在附近的郑先生,也把羽绒外套脱了扔在一旁,一个人练习投篮。“我是跟我儿子一起来的,他约了朋友一起打篮球,我也一个人锻炼锻炼。学校离家近,场地大,刷脸进校很方便。在小区里锻炼强度是不够的,这里有单双杠还能拉伸一下,出出汗,挺好的。”

景华小学推出免费武术课

“走走走,学太极拳去了!”周一晚上6点半不到,景华小学校门口的小操场上,慢慢聚集了一些来自社区的孩子、老人,他们都是冲着学校开的免费武术课来的。

上周起,杭州市各城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恢复对外开放。景华小学在开放场地的同时,还特地为附近居民开放了免费的武术培训班,将八段锦、太极拳等项目作为免费培训内容,这周一是第一次正式课堂。

校门口,学校老师和保安协助第一次来的居民进行进校线上登记,扫码进校。“在支付宝登录浙里办,实名认证后搜索校园健身,选择‘景华小学’,就可以扫码进校了。以后每天直接扫码就能进。”在学校老师指导下,我花三分钟时间搞定进校流程。

修整草坪、提供药品 很多学校提供了暖心服务

在推进体育场地开放的过程中,很多学校还提供了各种暖心服务,比如为不能刷卡、扫码的老人、小朋友继续执行手工登记便民服务,还在室外运动场地安装灯光,方便群众在夜间安全锻炼。

杭州市江晖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场地设施很新,学校保安告诉记者,自从校园体育场馆开放后,进校锻炼的人挺多,登记册已经写满了一整页。

浙江省杭州市第六中学、杭州市南肖埠小学还为入校锻炼的市民准备了应急药品。

为了迎接周边的居民,杭州天成教育集团浜河校区开辟了新的健步绿道,还对草坪进行了修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张宇璐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浙江多地体育中考政策调整!杭州会变吗?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