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惊蛰:天气回暖,阳气上升 中医专家教你春季如何调养身体
2023-03-13 11:13    

每日商报讯 随着天气回暖,气温攀升,春天的气息越发浓厚,伴着美好春日一同到来的还有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所谓“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气温渐渐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一派生机盎然,大自然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气。

惊蛰过后,阳气上升,天气变化明显,这时候我们要如何科学养生,春季养生又有哪些重点?

首先,从饮食习惯上来说,应注意清淡饮食。浙江省名中医李亚平表示,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

同时,春季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大,随之而来的还有“回南天”,这容易导致湿邪入侵,影响人体身体健康,引发腹泻等症状,因此在饮食方面也要适当“祛湿”。比如,可以多吃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这有助于健脾祛湿,培养人体正气。此外,要尽量避免食用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

另一方面,惊蛰过后,天气刚刚回暖,气候仍较为干燥,因此也适合食用具有止咳润肺作用的食物,如生梨。作为民间习俗之一,惊蛰吃梨这一传统由来已久。而从中医角度来说,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尤其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

从生活起居方面来说,惊蛰过后,人会越发觉得困倦、疲乏,活力不足,这种现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人一旦感到乏力,便无法以积极良好的状态面对生活和工作。因此,这时候我们要更加注重身体健康,让自己拥有良好且充足的睡眠,比如在睡觉前做一些利于入睡的准备工作,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

此外,春季气候变化明显,冷热不定,因此适当“春捂”尤为重要,这样做有助于气血流通,顺应阳气的升发。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应当避免剧烈运动,可采取太极拳、散步、泡脚等活动,以减少阳气损耗,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另外,也可以多伸伸懒腰,能起到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的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膨化食品真的没营养吗?专家这样说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