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甲流发热会导致眼压升高吗?
2023-03-17 10:53    

3月14日晚,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青光眼专科聂莉副主任医师进入浙医在线眼科视光病友群,针对青光眼诊疗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

今天特选出几个有代表性的提问,附上医生的回答,希望能对有相同困扰的你有所帮助。

提问1:经常晚上关灯后玩手机,看报道说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现在总感觉眼睛糊糊的,会不会是青光眼的前兆?

聂莉:关灯以后玩手机有一个问题是暗环境下近距离用眼。如果是前房浅,有闭角型青光眼潜质的人经常关灯后玩手机,是有可能诱发青光眼的,建议尽量在明亮的环境下用眼。眼睛糊糊的情况具体是什么问题引起的,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前房深度和眼压,再决定要不要治疗。

提问2:高度近视1000度,怎样预防青光眼?

聂莉:高度近视人群青光眼的概率要比正常人群高8-10倍,因此要常规到医院定期排查眼底情况,检查视神经的厚度,测眼压,做视野检查等。如果一切正常,定期复查就可以了。基本需要终生随访,频次一般在一年一次即可。

提问3:我妈妈糖尿病五六年,有500多度的近视,最近她经常说眼睛有些胀胀的,但是视力没有影响。不知道是不是眼压高?有青光眼的可能性吗?该做什么检查?

聂莉:有糖尿病建议定期到医院进行眼底筛查,因为糖尿病可累及视网膜,产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发展到后期会出现黄斑水肿,影响视力。如果再往后发展,就会影响眼压,出现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因此如果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去医院做排查,了解自己眼底病变的情况,等到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再来看就太晚了。

提问4:11岁女孩,前两天流感高烧三天后,学校测视力右眼视力4.8,去医院想确认一下是否近视。当时测眼压有36,医生又让做了青光眼的其他筛查项目,但做出来都是正常的。现在又过了一周再去测眼压还有26。想确认下是不是发热也会导致眼压升高?

聂莉:一般来说发热是不会影响眼压的。儿童如果是头一两次去测,可能因为紧张挤眼导致眼压高。眼压高的同时也要关注视神经的情况,如果视神经是正常的,最近一定要多去医院测眼压。测的次数多了,放松下来,说不定眼压就正常了。如果多次测眼压还是高,在26左右,这是需要用药的。高眼压对孩子的近视有促进增长的作用,所以需要用药把眼压降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世界青光眼周:关注青光眼 专家提示早诊早治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