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造谣“河南济源扣押收割机”,处罚来了
2023-05-31 10:07    

5月25日,抖音用户“李香报猪事”发布一条视频,画面中,该博主指着身后的麦地称,“这一片片的小麦都要黄了,都该被收割了,但是,高速路口只要是外地来的收割机,都会被扣押,需要出示跨区作业证和收割驾驶证,而且还要被罚款……”视频定位河南省济源市承留大街,且内容虚假,恶意误导舆论。该视频传播量极高,浏览量达364.5万,点赞15.6万,评论7.4万。

7822a03e911215119f82d55b52032eb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同样的视频内容也被抖音用户“王佩说猪事”“嫦娥聊猪事”“张涵谈养猪”“猪乐乐养好猪”相继发布。

随后,相关视频被大量自媒体转发引用,并配文“河南济源收割机被扣押”,对济源“三农”工作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示范区党工委网信办监测到相关信息后,迅速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经查,发帖的5个抖音账号为河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济源分部的工作账号,公司主营猪饲料、兽药销售。5月25日,公司员工黄某某看到外地某博主发布的一条名为“奇怪,麦子熟了,收割机却不见了”视频浏览量破百万,为蹭热度吸引流量,遂修改制作,杜撰文案,策划拍摄。随后,该公司员工赵某燕(抖音账号“李香报猪事”)、张某(抖音账号“张涵谈养猪”)、王某娟(抖音账号“王佩说猪事”)、孟某曼(抖音账号“猪乐乐养好猪”)、李某娜(抖音账号“嫦娥聊猪事”)5人分别在承留镇麦地和村庄前进行拍摄并发布。

b65c2f6d50360e220c0ca8e7dc082ad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5月26日,公安机关依法传唤抖音账号“李香报猪事”博主赵某燕接受调查,黄某某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说明情况,到案后二人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随后,张某、王某娟、孟某曼、李某娜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自己的违法行为,做出书面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公安机关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赵某艳处行政拘留7日,因黄某某系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且如实供述其违法行为,对其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处行政拘留4日,并于当日将二人送至济源市拘留所执行拘留。张某、王某娟、孟某曼、李某娜因情节较轻,且系主动到案,公安机关对其4人予以训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济源网信”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向乞丐借钱坐地铁”感动众人?小心!这类视频都是演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