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科目三”突然爆火引热议,医生紧急提醒
2023-11-30 10:53    

近日

火锅店服务员跳“科目三”舞蹈

火爆网络

多个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科目三全称“广西科目三”,源自广西某婚礼现场多人欢歌起舞的场景。此后坊间流传,“广西人一生中会经历三场考试,科目一唱山歌,科目二嗦米粉,科目三跳舞。”

近日,在海底捞火锅门店,只需要对服务员说“我要科目三”,就会有服务员为你来上一段魔性的舞蹈……

值得注意的是

近日,浙江湖州长兴县人民医院

接诊了一位00后小哥

他因为跳“科目三”后

膝盖疼痛难忍,无法下蹲

经过影像检查后

诊断为胫骨平台骨挫伤,需制动休养

西安市红会医院运动医学诊疗中心综合病区副主任张亮提醒,“科目三”舞蹈对膝关节和踝关节要求比较高,动作有一定难度:在扭动过程中关节内外翻时承受的张力比较大,如果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力量和协调性不够,就很容易导致膝关节侧部韧带和踝关节外侧韧带的损伤,可能还会影响到关节内的软骨、半月板等,更严重时可能会发生骨折等。

张亮建议,运动前要做热身,把身体的机能调动起来,把动作做到位,防止损伤;运动完后要放松,使肌肉得到良好的修复,为下次运动做好基础。

一旦在跳舞时崴了脚,要立即停止跳舞。如果脚踝发生肿胀,可以抬高脚部,有利于消退肿胀,同时可以进行冰敷,减少局部水肿或出血,也可以使用绷带进行包扎,局部加压以减少肿胀或其他损伤。如果肿得厉害,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人民网科普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多病原叠加下儿童如何正确防治呼吸道疾病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