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法律法规>
“开国少将被造谣成叛徒”案宣判 三名自媒体博主道歉、赔偿
2023-12-22 10:18    

每日商报讯 昨日,“开国少将何克希被自媒体造谣成叛徒”一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判令被告郭某某、何某某、付某某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并分别赔偿公益损害赔偿金10万元、4万元、1万元,用于何克希英雄烈士等的纪念、缅怀、弘扬及保护等社会公益事项。

今年8月,开国少将何克希将军的外孙女石女士接到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电话,称发现有自媒体用了她外公的照片发布到网上,涉嫌诋毁、侮辱、诽谤英烈。

石女士和亲属发现,这些自媒体账号发布涉及外公的视频内容基本相同,自行排列了“中共最恶劣十大叛徒”并配上简介等,其中,“顾顺章”对应的照片是她外公年轻时的照片,并配文“中共历史上最危险的叛徒”。

随后,何克希将军家属向西湖区检察院反映上述情况。西湖区检察院调查发现,2022年10月至2023年7月间,郭某某(账号粉丝量2.8万)、何某某(账号粉丝量356万)、付某某(账号粉丝量约0.5万)通过各自的自媒体账号制作并发布案涉短视频。案涉短视频将何克希同志的照片用作负面历史人物的头像。视频发布后在互联网上被大量传播,造成恶劣影响。

11月30日,西湖区检察院对郭某某、何某某、付某某侵害革命英雄何克希同志肖像、名誉和荣誉的行为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何克希的英雄事迹是人民军队誓死捍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缩影,为人民群众树立了不畏艰辛,不怕困难,为国为民奋斗牺牲的精神指引,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三被告在网络平台错误地将何克希同志的肖像用于负面形象的历史人物,是对何克希同志肖像、名誉、荣誉三项人格利益的严重侮辱、诋毁、贬损和亵渎,严重伤害了何克希家属的感情,也严重伤害了社会民众共同的情感和民族精神,是对英雄事迹所代表的抗战史、解放史的曲解,不利于民族国家的共同记忆的赓续传承,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严重背离。

庭审过程中,三名被告明确表示已认识到自身错误,向何克希家属及社会公众致歉,并愿意承担公益损害赔偿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互法 西检 记者 刘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邯郸一男子“移花接木”网上散布谣言被处罚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