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法律法规>
2023年,一批法律法规“上新”,影响你我
2023-12-29 10:24    

2023年,一批法律法规“上新”。点滴法治进步,为人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维护“她”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明确提出,妇女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不受侵犯,禁止虐待、遗弃、残害、买卖以及其他侵害女性生命健康权益的行为。新法还提出禁止以恋爱、交友为由或者在终止恋爱关系、离婚之后,纠缠、骚扰妇女,泄露、传播妇女隐私和个人信息。

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类问题中,强奸、猥亵等性侵害犯罪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践踏法律红线和伦理底线。《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司法解释明确利用网络实施的猥亵行为的入罪条件;明确对此类犯罪严格控制缓刑适用,以及依法适用禁止令、从业禁止。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加强对格式条款的规制,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益的规定,要求经营者在使用格式条款时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助残适老实现生活“无碍”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2023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门性法律。该法开宗明义,强调“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全体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国家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便利。

让法律援助更便民利民

司法部新修订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为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该规定大大简化了申请手续。规定明确申请人申请法律援助时,不再需要提交经济困难证明表。规定要求,法律援助人员及时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不得向受援人收取任何财物。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北京两网民借积石山6.2级地震无底线编造谣言,行拘!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