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保温杯不宜泡茶、泡红枣?还可能“有毒”?专家这样说
2023-12-29 10:31    

近日,一条关于保温杯的热搜

引起了大家关注

#保温杯使用的5个禁忌# 分别为:

不宜装牛奶豆浆

不宜泡茶

不宜携带中药

不宜泡胖大海、红枣

不宜装碳酸饮料和果汁

这“5个禁忌”的说法靠谱吗

冬天的保温杯到底该如何用

品质过硬的保温杯

没那么容易析出“有毒物质”

热搜文章称:

“牛奶中的酸性物质很容易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

“煎好的中药溶解了大量酸性物质,很容易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

“碳酸饮料、果汁大多呈酸性,可能会对不锈钢产生腐蚀,重金属会迁移到饮品中。”

保温杯,真的那么容易析出有害物质吗?

合规的不锈钢保温杯,没那么不堪一击。

据报道,我们平时常用的保温杯多为不锈钢材质,GB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食具用不锈钢材料有明确要求:

只有含13%以上铬元素的钢材才够格称为不锈钢,铬能确保不锈钢表面钝化膜的形成。

不锈钢中还会添加镍、钼、锰、铜、氮、钒等合金元素,来提高不锈钢的力学性能和耐蚀性能。

而铅、镉和砷在不锈钢中作为有害的杂质元素是被严格限制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表示,在遇到碱、盐等腐蚀性环境时,确实有可能发生腐蚀的情况,导致部分合金元素溶出。因此,国标GB9684-2011中重点要求了多种合金元素的溶出量限制。

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的测试条件非常苛刻,是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可能的情况——需要在4%浓度的醋酸中煮沸30分钟,在室温放置24小时后分析其中的金属含量,不锈钢器皿的各种合金元素溶出量都低于0.5毫克/平方分米。

正所谓“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日常生活中的茶叶、枸杞、碳酸饮料、牛奶中的酸性物质等,对于符合标准的不锈钢保温杯来说,即使泡上几天,也不用担心会有合金元素的溶出。

而如果选用的是质量不过关的保温杯,这就另当别论了——比如采用高锰低镍钢内胆,耐腐蚀性差,在酸性介质中,重金属就容易迁移出来。

建议:

挑选不锈钢材质的保温杯,必须要选择食品级不锈钢,最常见的是耐腐蚀性较好的304不锈钢,需要含18%的铬和8%的镍才能被冠名“304”。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进阶版的316不锈钢,它拥有更好的耐腐蚀性,成本较高,常用于医疗、化工等领域。

保温杯长时间焖泡

确实会让口感和营养“打折”

前面提到,“保温杯泡茶/碳酸饮料/牛奶等会产生有毒物质”的说法纯属夸大,但用保温杯长时间焖泡,确实可能会让营养丢失、口感变差,还可能让你“闹肚子”。

以茶叶为例:

茶叶含有茶多酚、单宁、芳香物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当用开水在茶壶或普通玻璃杯中泡茶时,这些活性物质及风味物质很快就会溶出,茶香四溢,富有口感。

而用不锈钢保温杯泡茶,无异于用高温水长时间、不断地煮制茶叶,使茶叶中茶多酚溶出得极为充分,同时活性物质和芳香物质受热被破坏,导致茶汤色浓,颜色发暗,味道苦涩。

2016年,江苏省质监局对保温杯产品的质检检测发现,同等水温焗泡茶叶,保温杯的茶汤明显颜色深一些,茶多酚在保温杯的高温下容易被氧化成颜色更深的茶褐素,保温性能越好、焗泡时间越长,茶多酚的氧化与流失速度越快。

以牛奶豆浆为例:

虽然说豆浆、牛奶中的酸性物质不容易与不锈钢发生反应,但仍不建议用保温杯长期盛放。

豆浆、牛奶等富含营养物质,要想延长储存时间,必须严格灭菌或低温存放。否则在合适的温度下,经过一段时间,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导致酸败、变质,人在食用后就可能导致肠胃炎。

因此,如果真的要用保温杯装牛奶豆浆,建议首先用沸水将保温杯烫洗一遍,再倒入牛奶或豆浆,并且在3个小时内饮用完毕。

碳酸饮料、某些易发酵食材:

如果长时间放置不管,这些饮品所产生的气体在空间有限、密封性好的保温杯内会不断被压缩,对杯体内壁产生较大的压力,当开启时会瞬间释放压力,就有可能引发“爆炸”,甚至伤人。

中医师:养生茶不宜长期焖煮

天气一冷,不少人习惯泡上一杯养生水,比如加点红枣、枸杞、参片以及各种花茶。

然而中医师指出,虽然老火汤讲究慢火方能煲出“精华”,但养生茶并非都适合用保温杯长期焖煮。

具体可分这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花茶类,如玫瑰花、菊花、金银花、薄荷等,适合用“焗”的方式饮用,时间不宜过长,热水焗10分钟左右,就可以开盖饮用了。比如薄荷是一种具有挥发性的药材,泡的时间过长,挥发性物质都跑掉了,反而失去了最精华的药效。

第二种是适合泡水的坚硬的中药材,如枸杞、红枣、党参、太子参、西洋参、北芪、麦冬、桂圆等。适当焖烧有助于更好释出,但不建议将药材泡太久,一般半小时至一小时即可,一旦出现酸味,就不要再喝了。

第三种是更坚实一些的例如贝壳类、动物骨骼类、矿物质类中药材,这些药材仅靠冲泡是不够的,建议用砂锅或者养生壶煲煮。

推荐三款冬季养生茶:

1、肉桂丹参茶

材料:肉桂3克,丹参20克,普洱茶10克。

做法:先将冲洗普洱茶2遍,再次注入沸水后焗泡30分钟后倒出茶液即可饮用,可反复焗泡3-4遍。

点评:温阳暖胃,活血化瘀,芳香甘醇。

2、玫瑰砂椒茶

材料:玫瑰花6克,砂仁6克,胡椒6粒。

做法:砂仁与胡椒碾碎,三药放入壶中,用开水冲泡当茶饮。

点评:温胃化湿、行气止痛。适用于慢性胃炎,出现胃痛嘈杂、胸腹胀闷等症状者。

3、陈皮普洱姜母茶

材料:陈皮1瓣,普洱茶3克,姜母茶1块(或生姜3~5片加适量红糖)。

做法:热水冲泡即可饮用。也可以选择煮5~10分钟,味道释出更好。

点评:温经养血,理气调中,有助于抗御寒湿天气带来的胃肠不适,预防感冒。

别放过保温杯的卫生死角

保温杯如果使用不当,分分钟可能变成“养菌杯”。

保温杯存在很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如果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极易随水入口。

特别是对于一些按压式瓶盖的保温杯,每次倒水前,都需用手按下按钮,若手不干净,细菌就有可能沾染在按钮上,增加风险。

来源:“人民网科普”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可能引发肺炎!医生提醒:这个“过冬神器”不能一晚上不关!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