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数小时内突然烧到40℃,近期这类患者增多!医生提醒
2024-01-04 13:57    

1月3日

话题“孩子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

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adddb57fa5e8a525a00f282f7351ec3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不少网友表示

“元旦假期3天,烧了3天”

9f78b72e49dad1b7a1dda3c776b7d74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乙流感染高峰要来了吗?

如何应对乙流来袭?

有儿科门诊日均接诊超千人

不少孩子甲流刚好,又感染乙流

据潮新闻1月3日报道,在杭州市儿童医院,这段时间气温回暖,病毒比较活跃,医院发热门诊保持高位运行,日均接诊量超过一千。

“大都是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以甲流或乙流为主,也有少数的腺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肺炎支原体的感染。”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伟告诉记者,最近确诊甲流的患儿占比从30%回落到20%,但乙流有明显上升趋势,从原本的2%上升到了15%,“很多小朋友前脚甲流刚好,后脚就感染了乙流。”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根据上海市儿童医院最近的门急诊病人监测结果,最近一段时间流感的总病人数没有什么变化,但门急诊流感患者的占比中,乙流的占比由12月初的10%以内,上升至最近几日的40%以上。但总体上,甲流病人还是比乙流病人要多一些。

乙流占比有所上升

流感仍以甲流为主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23年第51周(12月18日到12月24日)的流感周报,总体来看,目前流感还是以甲流(A型)为主,值得注意的是,乙型流感的占比,北方已连续6周上升,南方已连续3周上升,近期乙流(B型)确实比较活跃。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刘珏表示,相对于传染性强、临床症状更重、更容易引起暴发流行的甲型流感而言,乙型流感通常以小规模或散发为主,因此乙型流感占比上升不必过于担忧。

乙流和甲流

有什么区别?

甲流、乙流都具有相似的传染性,但甲型流感由于其遗传变异的能力,更容易导致严重的流行。当然,每个人感染后的具体症状和病程因个体差异而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对预防这两种类型的流感都是重要的。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赵伟介绍,乙流特点是起病急、变化快,畏寒、发热,体温在几个小时至24小时内可能就会迅速升高,达到39℃~40℃,甚至更高。还伴有其他症状,比如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但是会有,比如咽干喉痛、干咳这些症状,有时可能伴有呕吐腹泻。

“甲流和乙流的症状差别不大,很难根据临床表现去鉴别,还是需要配合检验来诊断。现在购买流感检测试剂比较方便,一些家长担心医院检测的时间比较久,就在家自行帮孩子检测,但部分家长标本采集的过程是不规范的,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从而耽误了治疗。”赵伟表示,“甲流和乙流有相应的抗病毒药物,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还是建议带孩子来医院检查,结合血常规进行诊断。”

同时,特别提醒,乙流由病毒引致,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乙流是没用的,所以不建议一发烧就擅自用抗生素。

得过甲流或乙流

会不会重复感染?

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感染甲流或乙流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那么依然有机会感染另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

一般来说,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很小。比如,眼下流行的是A(H3N2)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身体会具备该型病毒的免疫力,那么一年内再次感染同类型病毒的概率就小。但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就有再次感染其他亚型甲流病毒的可能。

吃药预防靠谱吗?

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

临近期末,不少家长忧虑重重:为了避免孩子中招,吃奥司他韦预防靠谱吗?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

“不建议学校有流感感染时,让孩子服用药物预防。” 赵伟指出,学校人员聚集防不胜防,总不能一直吃药,还是应以物理手段的自我防御为主,在密闭空间戴好口罩。学校方面应该提醒各班级进行通风,做好消杀工作。如果孩子流感退烧48小时后,没有明显的流感症状,且咳嗽不剧烈,戴好口罩可以返校。

家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感染乙流时,应尽可能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乙流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直接接触患儿后,或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居室通风也很重要

来源:互联网辟谣平台综合自中国新闻社、潮新闻·钱江晚报等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年轻熬夜没事?补觉能补回来?专家回应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