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护肝片能“护肝”?当心越吃越伤肝!
2024-01-09 10:49    

近日,天猫健康发布了《2023健康年度词》报告。数据显示,“90后”买走了45%的护肝片,其中,有15%的护肝片订单是在凌晨时分完成的。

这一趋势表明,护肝片正逐渐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日常保健选择。在电商平台上,商家也纷纷推出了诸如“熬夜加班不伤肝”“喝酒应酬不难受”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护肝片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长沙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马曦表示,对于肝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正常情况下没有必要食用护肝片。护肝这一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保护肝脏最好的方式是不给它增加额外的负担,而不是依赖药物或保健品。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护肝片时应保持理性态度,不要盲目跟风购买。

“熬夜加班不伤肝”

护肝片真有这么神?

记者在某平台以“护肝片”为关键词搜索,可以发现大量推荐笔记,甚至有网友将护肝片分类为“排毒组、喝酒组、熬夜组”等不同类型。在电商平台上,商家也纷纷推出各种宣传语,如“熬夜加班不伤肝”“喝酒应酬不难受”等。

记者在电商平台检索发现,销量较高的几款护肝片多为进口品牌,价格较高,官方旗舰店的一盒定价普遍在百元以上;国内品牌除个别定价较高的产品外,其他护肝片一盒定价均不过百元。以某澳洲品牌护肝片为例,其产品主要成分包括朝鲜蓟提取物、奶蓟草和姜黄素,检索多款护肝片发现,它们的主要成分中均可见奶蓟草的身影。

当询问电商平台客服该护肝片的作用时,客服表示该产品富含奶蓟草成分,能够对肝脏进行养护,帮助维持肝脏健康运转。对于经常熬夜、饮酒、精神压力大或经常加班的人群来说,更应该关注肝脏健康并适当补充这类营养素。

记者进一步询问该产品是否为保健品时,客服回应称:“该产品为营养品,消费者可按照产品标签建议的剂量进行补充,或在营养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补充。”

实际上,我国《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把保健品定义为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为目的的食品。病情根据相关规定,国内保健品在上市销售前需要申请并获得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即“蓝帽子”,保健食品可以根据注册或备案产品情况进行相应的功能声称。而这些国外品牌的护肝片购物详情页面基本没有显示蓝帽子标识。

吃护肝片

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

目前市面上的护肝片可分为膳食补充剂、保健品和药品三种类型,吃了这些护肝片真能“熬夜、喝酒不伤肝”吗?

马曦表示,熬夜伤肝的概念实则比较片面。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肝脏代谢毒素比较好的时间是晚上11时到凌晨1时。如果患者熬夜会使人体生物钟紊乱,影响肝脏各项功能,加重肝脏负担,导致各种肝脏疾病。但事实上,熬夜对于人体各个器官均有损害,缓解熬夜损害的方法主要就是休息,任何药物都无法替代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由于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我们吃下去的大部分东西都会经过肝脏代谢,尤其是药物,盲目、过量服药会给肝脏增添额外的负担。而很多护肝片有药物的成分,中成药甚至护肝药也可能导致药物性肝损伤,不建议过度使用含有药物成分的护肝片。

“熬夜、饮酒后靠服用护肝片补救属于本末倒置,不给肝脏增添额外负担才是最好的护肝。”马曦强调,对于肝功能正常人而言,正常情况下是没有必要服用护肝片的,也无需通过服用护肝片预防肝脏疾病的发生。肝脏在没有外部损害的情况下,它会自身修复,肝细胞可以再生。“在门诊中有些患者在体检之后发现自己转氨酶升高,或是腹腔B超发现肝区存在异常,便想让医生开点护肝片预防,这都是误区。真正的处理方式是明确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如有需要再对症治疗。”

而对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肝硬化等患者而言,护肝片也主要为辅助治疗,有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疗程、注意事项,使用时需要严格遵医嘱执行。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感冒、发烧后千万别做这种事!严重会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