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儿科专家解答儿童流感热点问题 网红流感药,使用要慎重
2024-01-10 10:26    

儿童是流感病毒的易感、高风险人群。此轮流感高发潮中,儿童患者持续增多,流感用药需求量大幅增长。

近日,罗氏玛巴洛沙韦干混悬剂在国内获批上市,这款继奥司他韦后的“网红流感药”引发不少家长的讨论:玛巴洛沙韦和奥司他韦、阿奇霉素等药品有什么区别?如何科学服药?记者采访省内部分儿科专家,了解儿童流感的发展态势,请他们对儿童流感的用药、合并感染等热点问题作出解答。

“1月以来,儿科门急诊量持续高位,日均接诊量在800人次左右。”湖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徐震发现,近期的发热病人中,乙流患者占比明显增多。“去年12月中下旬,50%左右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病原体是甲型流感。今年元旦开始,乙型流感患者比例明显上升,并与甲型流感患者比例相当,目前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流病原体是甲型流感与乙型流感,大概各占一半,其余病原体是其他病毒、细菌、肺炎支原体。”

目前针对儿童流感,临床上推荐使用的口服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有奥司他韦和玛巴洛沙韦。两种药物在作用机制、用法、疗程、适用人群方面都有区别,具体该如何选择?

“奥司他韦能够抑制病毒释放,玛巴洛沙韦则是通过抑制病毒核酸的合成,直接抑制病毒的复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儿内科主任王颖硕解释,总体来说,与其他抗流感药物相比,玛巴洛沙韦能更快缓解临床症状,服用一次就可完成一个疗程,胃肠道反应等副作用也比较小,近期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关注。

“实际上,这两种药物在临床治疗中都会使用,针对流感的疗效上差不多。”王颖硕提醒,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需要在确诊感染流感的前提下服用,不建议随便自行购买服用。同时,玛巴洛沙韦的适用患者群体存在限制,对确诊的流感患者要求年龄大于五岁,而玛巴洛沙韦新药干混悬剂,适宜人群则在一岁以上。王颖硕强调,服药时一定要关注临床适应症、用法用量、有无过敏反应等注意事项。

对于此前网传建议自行给孩子服用阿奇霉素等药物,上述两位专家均表示,目前病毒仍然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包括阿奇霉素在内的抗菌药物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最近流行的乙流同样也是由病毒引致,而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乙流无效,不建议患儿出现发烧症状就擅自使用抗生素。

儿童呼吸道病原体“混合感染”同样是近期热议话题。徐震介绍,进入冬季之后,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常见儿童易感病原体也开始活跃,容易和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等产生叠加感染。在他近期接诊的患者中,大概有10%至15%是混合感染患者。

“早期鉴别、治疗很重要。”王颖硕告诉记者,“流感合并细菌感染有早期的迹象,如果尽早诊断,可以有效避免这个风险。”具体来说,如果有些患者在病情好转的情形下又出现症状加重,体温退而复升,很可能是合并感染的表现;流脓鼻涕、咳脓痰、精神状态不佳等同样是临床症状中有合并细菌感染的表现。此外,也可以结合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指标综合判断。王颖硕建议,如果有上述症状出现,尽早实施针对性治疗。

王颖硕提醒,接下来孩子们将迎来寒假,流动性增多,建议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需前往也要戴好口罩。

此外,家长也要注意提醒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接触公用物品之后要洗手,对儿童的玩具、日用品等也要勤消毒。冬春季节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期,“健康浙江”微信公众号上已经更新了浙江省开展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疗的医疗机构名单,如有需求可拨打电话咨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晓晖 徐坊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大人小孩接连中招!有人称“疼到骨头缝里”,医生告诫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